曹操最得力心腹大将,数十年四处征战,战场上亲口吞下自己的眼球

2020-09-23 17:42:12 作者: 曹操最得力心

所谓大丈夫,是能够为了忠孝保卫国家,孝顺亲人之人,这一类人骨子里有着忠肝义胆,亦有着侠骨柔情,他们对于自己的国家、主公忠心耿耿,对于自己的长辈亲人孝顺有加,他们是儒家忠孝道义下的现实表现,亦是人格上的伟大塑造,所以说大丈夫向来就是指那些能够为国家、亲人所做出一番大事之人。

而今天我们所要讲的大丈夫便是三国时期的夏侯渊,他是魏国的大将,是曹操征战天下的得力将领,在许多战争当中都一马当先,所向披靡,是为曹军大将,当然夏侯渊这个人最大的特点便是性格刚烈勇猛,且一生忠心耿耿,从来不会使用任何的奸诈谋略,行军多年都是行得正,走得直,为世人所称道。

夏侯渊是西汉时期开国大臣夏侯婴的后代,向来就有尚武的性格,且其为人比较正直刚烈,一直以豪杰著称,但是又因为性子比较莽撞,早年愿意与他交好的人不是很多,但是夏侯婴这个人向来喜欢我行我素,不过有时候为了朋友却愿意舍身相救,完全不顾忌自己的情况,来尽力救人。

在曹操早前的时候,因为家乡案件的牵连,致使曹操要受到官府的惩罚,就在曹操被宣判扣上罪名之时,这个时候夏侯渊站了出来,他主动替曹操承担了所有的刑罚。后来因为曹操对其感恩在心,于是设法营救,夏侯渊才能够逃脱此劫,但是从这件事当中就看出了他的忠义之气。

而且特别是晋、豫两地受到了战争的波及,许多当地百姓家破人亡,流离失所,因为没有粮食的原因,很多人为了一些树皮草根都大打出手,到处抢掠。而夏侯渊这个时候还带着自己的幼子和弟弟的孤女逃亡,因为食物的匮乏,他居然舍弃了自己的幼子而将弟弟的女儿带走并好生照顾。

因为夏侯渊的忠义,很多人开始对他有了新的认识,而夏侯渊本人也是一直以忠心著称。后来曹操在陈留一带骑兵谋反,夏侯渊果断就跟随了曹操,由此开始了他到处征战的军旅生涯,因为跟随曹操旗下履历战功,夏侯渊多次得到了升迁,还被曹操授予了陈留太守,占据如此重要的军事要地,可见曹操对其的信任。

后来,在曹操与袁绍的战争当中,夏侯渊扮演了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当时战争双方约定在了官渡一地开展对战,由于夏侯渊当时是都尉一职,负责了当时比较重要的后勤事务。在十月的时候,袁绍战败,但是曹操也元气大伤,当时军中粮食匮乏严重,许多士兵因为饥饿而无精打采。

夏侯渊立马督促豫州、徐州等地的军队运输粮食,并且身体力行,亲自率人运输补给所需的军粮,在短时间之内就帮助曹军获取了足够的军粮。曹军因此士气大振,才得以乘胜追击,将袁绍给击败。在这种时候,夏侯渊的举措无疑就是曹军的定心剂,这帮助曹操稳固了当时的军队实力。

在后来帮助曹操四处征战的时候,夏侯渊在一起战争当中受弓箭所伤,射中了自己的眼球,当时的他豪气正盛,直接就将眼球放入了口中啖之。声称是身体发肤,如果有损失的话就是对于自己父母的不孝顺,因此夏侯渊将自己损伤的部位重新吃入体内。虽然现在看来是非常的恶心,但是却是他出于忠孝的一种举措,也是他一身奋战以来的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