府兵制是我国历史上一个极其重要的兵制,浅谈它的发展史

2020-09-24 09:42:45 作者: 府兵制是我国

导语:

府兵制是我国历史上一个极其重要的兵制。府兵制是宇文泰在公元550年创立的,在他创立之后又经过后世朝代的发展,在隋唐时期逐渐达到鼎盛,在开元、天宝年间有逐渐衰落下去,后来府兵制又被募兵制所取代。

自从西魏创立府兵制以后,北周隋唐虽然都继承了府兵制,但是他们都进行了相应的改革已经和西魏初期的府兵制有着很大的不同了。下面我们就来一一介绍一下,西魏、北周、隋唐的府兵制!

一、西魏的府兵制――府兵制的始祖。

“西魏大统八年,宇文泰仿周典置六军,合为百府。每府一郎将统之,分属二十四军,开府各领一军。大将军凡十二人,每一大将军统二府,一柱国统二大将军,凡柱国六员,复加持节都督以统之。十六年籍民之有才力者,为府兵。――《后魏书》

西魏的宇文泰是府兵制的创立者。宇文泰作为宰相,实质上她掌握着西魏政权,西魏的皇帝只不过是一个傀儡而已。为了增强自己的势力,宇文泰对兵制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最重要的成果就是建立了府兵制,它主要包括以下几个内容:

1.全国设置八个柱国大将军,实际上是六个。其余的两个,一个是宇文泰,他是军队的最高统帅,不领兵。另一个是西魏的宗室,只有虚名也不领兵。

2.六个柱国大将军之下各设有两个大将军。每个大将军又管理两个开府,每个开府又管辖一军,实际上是共有24个军。而且每个柱国大将军做统领的军队,在战时要听从中央政府的统一调遣。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削弱了柱国大将军的权利。

3.府兵不入民籍,另入军籍。如果能成为府兵,在所有的马匹和武器都自对的情况下,是不用向国家交纳赋税的。这也可以算是府兵的一种福利吧!

总的来说西魏的府兵制,使得中央集权在军事上有了很大的进展。同时使得政府在编户齐民之外又控制了一部分的民众,这些对于社会的稳定有很大的影响。

二、隋朝――府兵制的发展时期。

相比于西魏来说隋朝已经统一了全国,隋文帝也建立起了一个大一统的王朝!因此隋朝在继承府兵制的基础上又对她进行了发展。经过隋朝的发展府兵制更加完善。而且与社会的发展相适应。隋朝的府兵制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

1.军人除了有军籍,隶属于军服之外,还可以和他的家人一起编为民户,隶属于当地的州县。

2.军人有了固定的住处,而且可以在隋朝均田制的基础上分得一部分土地,从事农业生产。实际上已经向着寓兵于农的方向发展。除了进行农业生产之外,府兵还要轮流到京师宿卫或者是执行其他的任务。

3.在对府兵的统领方面,隋朝继承了西魏的一系列制度。把西魏的十二大将军,改变为十二卫。每卫设置一个大将军,隶属于皇帝。

4.对于府兵的基本组成单位方面,隋炀帝是称为鹰扬府,有鹰扬郎将鹰击郎将统领。

初置府兵皆于六户中等以上,家有三丁者,选材力一人,免其身租庸调,郡守农隙教试阅。兵仗衣驮牛驴及糗粮旨蓄,六家共蓄,抚养训导,有如子弟。――《玉海》

由此可见隋朝的府兵制,相比于西魏时期已经有很大的进步了。西魏在府兵制的基础上进行了进一步的改革,使得府兵制和均田制进一步不结合起来。从而巩固和加强了府兵制,使得府兵制进一步焕发出了生机和活力,让府兵制在隋文帝统一全国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三、唐朝――府兵制的巅峰。

唐朝在建立之后继续沿袭西魏、北周、隋朝的府兵制。在唐太宗时期对府兵制进行了进一步的完善,使得唐代的府兵制比于前代更加完美。而且他那的府兵制度已经达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俗话说物极必反,唐代的府兵制度经过唐太宗时期的繁荣,等到唐玄宗天宝年间已经逐渐荒废,与社会相适应的募兵制度逐渐产生,府兵制度也由此逐渐被替代。唐代的府兵制度主要包括下面几项内容: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