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巾帼女:贼兵杀来,丈夫被生擒,她备下宴席,来个一石二鸟计

2020-09-24 13:44:55 作者: 古代巾帼女:

眺望古今 聆听奇异事

文:竹溪记

自从有了战争,许多男儿都上战场报效国家,有名气的不在少数,而世间许多女子,也不愿在闺中安享荣华,河南便有一个奇女子,用勇猛和聪明创下过一番传奇的。秀才父亲,培养出一个奇女子

河南有个女子叫做杜宪英,她父亲是有名的秀才,家中藏书千卷,自幼去少林学习拳法,拳术在当地是一绝,等他生下女儿杜宪英后,爱如掌上明珠,将自己毕生所学全部教给她。

杜宪英自身也十分厉害,拳法一点即通,诗书也是过目不忘,父亲病重时,曾嘱咐杜宪英:“我老来得子,只有你这一个女儿,来不及替你定亲,你母亲年纪又大,不能为你操心,你须得自己判断好坏,自己做主,婚姻是件大事,不要像一些小儿女一般羞涩,任人摆布,”话音刚落,杜秀才便撒手去了。

父亲死后,母亲十分伤心,带着杜宪英回娘家小住,在外祖父家,杜宪英见到两个男子,一个姓郑,一个姓周,都是才貌双全之人,要论起来,杜宪英和他们还是姑表亲,其母觉得二人不错,便私下和女儿商议,让女儿从中挑一个好的。杜宪英却叹道:“文武双全的人太少,郑生一心沉醉诗书,想来成就不会太大,周生沉醉武艺,为人倒是厚道,”其母劝道:“如今天下不太平,到处都是盗贼,我看周生更好,”说罢,其母便托人去周家说媒,两家商议后,杜宪英和周生结为夫妻,二人婚后的感情日渐亲密,外人都道他们是郎才女貌。

次年,盗贼杀来,为首的大部队攻入城中,其余的小部队则四处烧杀掠夺,闹得村中百姓人心惶惶,见此情景,杜宪英夫妻便聚集了附近村落的两百多个年轻男女,共分为两队,夫妻二人各领一队人马,待盗贼杀入村中,杜宪英带了女队前去抵抗。

盗贼见全是女流之辈,以为村中无男子,便带队一路杀了上去,杜宪英给身后的女队打了个手势,假装不敌,一路后退,盗贼见状想要生擒所有女子,哪知道等女队退到林中,周生率领人马从东西两侧冲出,将一伙盗贼团团包围,当时距离林中不远处有一所破庙,杜宪英料到这一伙人会冲入破庙里,便派人提前埋伏,果不其然,盗贼中有侥幸逃生的都进破庙躲避,被埋伏的村民一拥而上,乱刀砍杀。

后赶来的小部分盗贼,见了这惨状吓得落荒而逃,杜宪英带人紧追不舍,两方交战数个回合后,杜宪英忽对盗贼头目一笑,那头目被杜宪英的美貌迷住,一时看得有些呆了,杜宪英趁机拿起长枪刺伤了他,头目落马,又见自己被女子打败,心中十分恼怒,骂道:“我左山虎三十年骁勇,竟败给一个女人,真真是大意了。”

杜宪英听罢也不恼,命人捉了左山虎关起来,又让人鸣金收兵,谁知周生打上了瘾,一路追着逃跑的盗贼去,最后马儿陷入泥潭中,盗贼见状掉头返回,生擒了周生,此消息被传回,杜宪英大怒,带队去救丈夫,却已经来不及了,思虑再三后,杜宪英冷静下来,想出了一个营救丈夫的计策。丈夫被盗贼生擒,奇女子计杀左山虎

回到村里后,她见左山虎伤口流血不止,急忙让人拿了金疮药来救,并亲自替他包扎伤口,随后,又备下酒席请左山虎赴宴,暗地里却在酒中下毒,待左山虎上了酒席,杜宪英十分恭敬举起了酒杯,说道:“我以为你是个普通的毛贼,谁知你是个英雄豪杰,”一番恭维的话让左山虎十分开心,将酒一饮而尽,饭后,杜宪英亲自把左山虎送了回去。待到了大营里,左山虎大赞杜宪英是个女中豪杰,并让人放了周生回家,不料第二日,左山虎毒性发作而死,有人不解,问杜宪英为何放人还要下毒,杜宪英道:“我若是放走他,他只会感激我一时,还会因为被女人所擒心生怨恨,若是起了杀意害了我丈夫,或是带队杀回来,我们都不能抵抗,先放了他,让他心生感激放了我丈夫,再让他毒性发作而死,也好震慑其他的盗贼。”

众人听罢,都佩服杜宪英的智慧,谁料周生虽被左山虎释放,却并没有回家,杜宪英等了三年,都不见丈夫的踪迹,其母也在这时候亡故,杜宪英十分悲伤,却不得不强打精神保护村中的平安。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