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三大怪梦:一个比一个荒诞

2020-09-24 16:57:51 作者: 唐朝三大怪梦

文/林岩

唐朝大诗人白居易有个弟弟叫白行简,和他哥哥一样,也是一位文学大家。

白行简,字知退,下邽(今属陕西渭南)人,贞元二十一年(公元805年)考中进士,历任秘书省校书郎、司门员外郎、膳部郎中等官职。

白行简著有文集十卷,其文风和哥哥白居易很接近,也是以通俗易懂,老少皆宜而著称。

二十世纪初年,白行简创作的《天地阴阳交欢大乐赋》,被法国汉学家、探险家保罗·伯希和在敦煌莫高窟发现,翻译成英文,自此名扬海外。

白行简除了喜欢探讨阴阳男女之事,对人的梦境也有研究,他曾写过《三梦记》一文,讲述了三种看似荒诞不经,却又真实存在的怪异之梦,被收录在《唐宋传奇集》一书中。

《唐宋传奇集》记载:“天后时,刘幽求为朝邑丞。尝奉使,夜归。未及家十余里,适有佛堂院,路出其侧。闻寺中歌笑欢洽……”

武则天在位时期(公元690年—705年),朝邑(今属陕西大荔)县丞刘幽求上任不久,有一次夜间回家,在距自己家还有十几里的路边,遇到了一座寺庙。

刘幽求听到寺中传出欢声笑语,忍不住停下脚步,走到寺院的墙下。院墙矮小破败,因此,里面的场景一览无余。

刘幽求俯下身子,暗暗偷窥,发现里面男女杂坐在一起,餐桌上摆满珍馐美味,这些人围着桌子一起喝酒吃肉。

刘幽求忽然发现,此刻端着酒杯说笑的女子,竟然是自己的妻子。

刘幽求感到错愕不已,心里盘算:妻子此刻应该在家等候自己,不可能出现在这种地方啊?是我眼花了看错了?

刘幽求想要离去,又有些迟疑,揉揉眼睛:没错啊!这不就是我的老婆吗?

刘幽求想要靠近一些观察,可是寺院的大门紧闭,无法进入。

老刘急眼了,拾起一块瓦片向里面投掷,砸中净手用的罍[léi]洗,人们惊慌错愕,一哄而散,瞬间都不见了踪影。

刘幽求和自己的随从一起翻墙而入,环顾四周,大殿内此刻却空无一人,而寺院大门紧锁如故。

刘幽求惊恐万分,与随从快马加鞭往回赶。

到了家里,老刘发现妻子正在睡觉,听闻丈夫回来,刘妻和丈夫寒暄几句之后,笑着说:“刚才我做了一个梦,梦见和数十个人一起在寺庙游玩,互相都不认识。大家正在吃饭的时候,有人投掷瓦块偷袭,弄得杯盘狼藉,然后我就惊醒了。”

刘幽求惊掉下巴,和妻子描述了方才的见闻,夫妻俩弄不清到底发生了什么。

这就是所谓的一个人做了梦,另一个人同样经历到了。

元和四年(公元809年),河南人元微之出任监察御史的时候,奉旨到四川剑门任职,大约十几天之后,白行简和二哥白居易、陇西李杓直等人一起去曲江游玩。

几个人一起来到慈恩寺游览,停留了很久。

当天夜间,几个人同住在李杓直位于修行里的家中。李杓直张罗酒宴,款待白氏兄弟,众人喝得很尽兴。

宴席间,白居易放下酒杯,若有所思,过了好半天对众人说:“元微之此刻应该快到梁州了吧?”

众人感到有些莫名其妙,白居易说着话站起身,找出笔墨,在墙壁上题诗一首:“春来无计破春愁,醉折花枝作酒筹。忽忆故人天际去,计程今日到梁州。”

当日是二十一号,又过了十几天,有人从梁州捎来一封书信,是元微之写给白居易的,书信的末尾有一首《纪梦诗》,诗曰:“梦君兄弟曲江头,也入慈恩院里游。属吏唤人排马去,觉来身在古梁州。”

书信标注的时间也是白居易题诗的某月二十一日。

这首诗的意思很明显:元微之在当天梦到了白氏兄弟等人,大家一起在曲江头慈恩院游玩。

元微之手下的官吏忽然招呼仆人备马,元微之一下子惊醒了,醒来发现自己还在梁州。

白行简记述此事的时候,认为发生在某人身上的事情,另一个人在梦中也经历到了。

贞元年间(公元785年—805年),扶风人窦质和京城人韦旬一起出行,从亳州前往秦地,夜间寄宿在潼关某一家旅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