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治帝24岁去世,为何还会有17位子女呢?

2020-09-25 11:15:51 作者: 顺治帝24岁

爱新觉罗福临也就是清朝大名鼎鼎的顺治皇帝,顺治皇帝是个幸运的人也是个不幸之人,为什么这么说呢?幸运是他在众多的皇子中脱颖而出,成为大清帝国的第三任接班人;不幸的是在24岁那年,他染上天花而亡。

顺治帝剧照

清朝在努尔哈赤和皇太极的努力下,终于建立了清王朝,成为中国历史上最后一个封建王朝。后来皇太极的第九子福临在父亲死后,经过各方势力的艰苦斗争,福临终于脱颖而出成为了大清帝国的掌舵人。

福临在六岁时登基继承帝位,改年号为顺治,多尔衮为摄政王,在顺治元年,大顺政权的李自成攻入北京城,明朝最后一个皇帝崇祯帝在煤山自缢身亡。同年明朝末期著名将领吴三桂联合清军夹攻李自成,最后李自成败走三海关,顺治帝在多尔衮等人的拥簇下正式入关,此后清军一路追着李自成打,并很快就攻占了北京城。

顺治帝剧照

清军进入北京城后,多尔衮和清朝的大臣们都请奏定都北京,以摆脱地方政权的束缚,转变成为全中国的中央王朝统治者

顺治帝在北京故宫武英殿宣布“兹定鼎燕京,以绥中国”。

1650年12月31日,多尔衮病逝于打猎途中,多尔衮的死让14岁的顺治帝得以提前亲政。亲政后的顺治帝为了加强君主集权制,逐渐取消了各亲王、贝勒管理六部事务的权力。

顺治帝剧照

顺治帝亲政后,开始注重对国内的治理,他启用一些汉人官员,推行一些政治、经济改革,严厉的打击贪官污吏。在他执政的十八年时间里,中国除了东南沿海以外,领土基本上得到了统一,经济、文化、综合国力得到了有效提升。

但是让人感到遗憾的是,24岁的顺治帝由于染上天花不治而亡,他死之前立下遗诏让第三子玄烨继承大统。虽然顺治帝在24岁就已经逝世,但他的子女也高达17人之多,这是怎么样做到的呢?

顺治帝剧照

24岁就逝世的顺治帝为什么还能17个孩子呢

据历史记载,在顺治帝亲政的同年八月大婚,娶了他的表姐博尔济吉特氏,那一年他刚刚14岁,在古代男子发育得比较早,14岁已经有生育的能力了。在他们结婚后十个月,皇长子牛钮出生了。

顺治帝后宫佳丽众多,光皇后就有4人之多,分别是:废皇后、孝惠章皇后、孝献皇后 、康熙生母孝康章皇后(后来加封的)。同时还有正妃7人,庶妃9人,光是这些记录在案的后妃就有20人,如果这些妃子每人给顺治帝生一个孩子就有20人。

顺治帝剧照

皇宫的生活条件是外面不能比的,这里有最好的饮食条件和医疗条件,在当时的条件下,孩子的存活率是非常高的,再一个孩子生下来不需要用皇帝来担心,他只需要继续扩大自己的后代人数。

清朝当时的皇位继承权并不是我国古代所常用的皇长子制,而是择优选择最优秀的皇位来继承皇位。所以顺治帝在8年时间一共有了17个孩子(还有4个孩子夭折)。

顺治帝剧照

结语:顺治帝虽然只是活了短短24个春秋,但由于后宫妃子众多,他在8年时间里能拥有17个孩子这也很正常。如果他能预知自己在24岁试试,他的造人计划人数应该比实际的还要多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