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有四子,年幼称象的曹冲最聪明?曹丕可能并不这么认为

2020-09-25 16:07:06 作者: 曹操有四子,

曹冲称象

"宁教我负天下人,休教天下人负我",是奸雄曹操的名句。然而他的几个儿子也不例外,甚至自相残杀。就比如小儿子曹冲,并不是病死的,而是被曹丕杀死的!

天妒英才,曹冲仅仅十三岁就夭折了,历史上却记载说是因患上罕见重病而死,曹操还为他对天祈祷,悔恨不该杀了华佗,否则也不会无法医治!但是历史是由胜利者书写的,野史和民间普遍认为曹冲是被曹丕害死的。

影视剧中的少年曹冲

曹冲称象的课文我们小学就都读过,可谓是家喻户晓。正史中也有确切的记载,相传吴王孙权给曹操送来一头大象,曹操突然想知道这大象有多重,百官却一筹莫展,只有曹冲脱口而出:"可以让大象站到船上,看排水量是多少来称重。"

百官面面相觑,为之惊叹。曹操更为之窃喜,当众夸赞了他。

曹丕画像

司马懿曾说过:真正的聪明是让别人看不出自己的聪明。曹冲六岁称象便展现出了超凡智力,虽然年幼的他没有表露出任何争权夺位的意思,但父王曹操却在很多场合表露出对他的喜爱,有意要传位给他。

尤其是在赤壁大败之后,曹操害怕了诸葛亮和周瑜的智谋,而每每看到曹冲,觉得他的才智堪当大任,能与诸葛亮周瑜斗智,保住自己的北方江山。而年幼的曹冲虽智商很高,但情商一般,也从没有掩饰自己,不懂得收敛。

聪明反被聪明误。在曹操赤壁兵败后回长安时,曹丕和大臣都在南门迎接,可却突然出现了数名刺客,射中了车内的曹操,曹丕冲去一看,原来是替身,真正的曹操已然从西门进入城内了。

曹操画像

而曹冲却正是在西门等候,曹操大喜。原来曹冲觉得父亲行踪多疑,又担心西门城防,肯定会从西门进城,便自己一人在西门等候。曹植和曹丕却是从南门随后赶来。

此时曹操又给他们出了道题,对于那些隐蔽的刺客应该怎么处理,曹植和曹丕纷纷要求悬赏捉拿。唯独曹冲却要打开城门放刺客逃生,原来是要把曹操安全回来的消息放出去,来震慑西凉的马腾,曹操非常满意,说冲儿与为父想的一样啊,此时曹丕也连忙夸赞冲弟的才智。

过多的展示炫耀,必将引来杀身之祸。最让曹丕害怕的来了,曹操见曹冲聪慧异常,便让司马懿做他的业师。曹丕了解了司马懿的才能之后,更加惶恐,而且司马家族还是冀州第一大名门望族,他不能坐以待毙了。

影视剧中中毒的曹冲

次日,曹冲被毒蛇咬伤,躺在床上奄奄一息,曹操悲痛欲绝。同时,曹丕也被毒蛇咬了,曹操走路都走不稳了,刚刚经历赤壁之败的他还要再受丧子之痛吗,后来曹冲不治身亡,而曹丕逐渐好转起来了,曹操的心情算是平复了一些。

事后曹操说曹冲的屋子地势高,气候干,怎么会有毒蛇呢?跟随他多年的谋士荀彧说,毒蛇可能不是自己爬进来的。一句中的,曹操恍然大悟,冲儿的死对谁最有利,那就是长子曹丕啊,可是曹丕也被毒蛇咬了啊。

疑惑的他转而走入灵堂之中,看到曹植和曹彰都已经坐着睡在那儿,唯有曹丕睁着眼坐着,一阵风吹来都惶恐的扭头看向门外,此时曹操已然知道了结果,但也无可奈何,眼泪出来的他理智战胜了恨意,此时他知道也唯有毒辣的曹丕能堪当大任了。

影视剧中曹丕即位的场面

正史记载说,曹冲死后,曹操在悲痛中对曹丕说:"这虽是我的不幸,但却是你的幸运啊。"后曹丕称帝后也常说,若冲弟没有早夭,那他不但不会当上皇帝,也可能早就成为曹冲上位的障碍而被清除掉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