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美援朝牺牲的两位军级将领,一位44岁一位38岁,他们是谁?

2020-09-20 20:03:55 作者: 抗美援朝牺牲

战争残酷无情,在战争年代,很多革命先驱用血肉铸成了新中国的坚实长城,正是他们不屈的精神,才让中国在世界上有了一席之地。1950年抗美援朝时期,先辈们跨过鸭绿江,为了保家卫国与美国打响了战争。在这场战争中,我们最后取得了胜利,也让世界看到了我们的骨气,但是我们也牺牲了很多优秀的将领,今天我们要介绍的是两位在抗美援朝战争中牺牲的军级将领。

第一位是志愿军第67军军长李湘

李湘出生于1914年,是江西人,因为父亲在他很小的时候就去世了,所以家里的重担就落在了他的身上。李湘年少懂事,所以他平时经常会帮家里做农活,分担母亲的压力。那个年代,没有一技之长,只会种田也不是出路,所以他的母亲决定让李湘去学点特长。随后李湘便跟随着师傅学习技艺,不过师傅对待李湘的态度很不好,还经常打骂李湘,于是李湘决定去参军,摆脱这种痛苦的生活。

参军对于李湘来说的确是个很好的出路,虽然参军后的日子也很苦,长征时期的条件尤为艰难,但是只要肯拼搏,就一定有希望。在这种信念的鞭策下,李湘面对困难从来不退缩,一直都是冲在前面的士兵。很快他的努力就被上级发现,并且被多次提拔。

抗美援朝战争爆发后,李湘也是主动报名参加志愿军,希望能够继续为新中国效力,保卫祖国。当时李湘的身份是志愿军第67军军长,然而和美国作战并不是那么容易的,尤其是美国使用了生化武器,给我军带来了沉重的打击,李湘也没能免于其害,最终在1952年因为感染而牺牲,年仅三十八岁。

同时,李湘也是志愿军牺牲的最高指挥官,他牺牲后,朝鲜方面授予他“一级国旗勋章”,李湘牺牲后,遗体由朝鲜运回了祖国,之后长眠在石家庄。他为抗美援朝作出的卓越贡献至今仍被朝鲜人民铭记。

第二,志愿军第五十军副军长蔡正国

蔡正国出生于1909年,他和李湘一样都是江西人,虽然学习很好,天资聪慧,但是家境不太好,不足以供他上学,所以为了谋生,蔡正国选择去学习一门手艺。幸运的是,在学习期间,红军部队正好经过他们村落。看到红军战士们气宇轩昂的样子,蔡正国也心动了,他也有男儿血性,看见祖国于危难之中,激情澎湃,最终他决定参军,放弃学习手艺。

加入红军后的蔡正国表现很积极,一开始只是小士兵的他顺利成为副军长。这一路上,蔡正国成长非常迅速,他不怕艰险,更是把生死置之度外,一心投入到革命中,心里全是人民与国家。新中国成立后蔡正国也得到了很好的待遇,被任命为五十军代理军长、副军长。抗美援朝爆发后,蔡正国的血性再次被激发,他主动报名参加,和部队一起跨过鸭绿江,奔赴朝鲜战场。

1953年,在抗美援朝战场上,第五十军副军长蔡正国在一次指挥作战过程中遭到美军飞机的袭击,五十军军部被炸,蔡正国全身四十多处均被炸伤,最终抢救无效牺牲,年仅44岁。

抗美援朝战争中涌现出无数优秀的英雄,他们为国家的安定和平作出了卓越的贡献,是他们用自己的鲜血换来了今天的和平今天的和平。飘扬的五星红旗,正是他们奋斗的见证。

参考资料:

《忆我的军长李湘》曹家麟、《永新人物传》(第三卷蔡正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