宰相千金“一杆银枪能挡雄兵百万”,穷秀才下联粗俗却让女子欢喜

2020-09-26 12:51:37 作者: 宰相千金“一

我国的文化自古就非常的多元化,有诗词歌赋小说书画,也有朗朗上口的俗语民谣戏曲杂耍。可无论是诗词,还是俗语,也无论是高雅还是通俗,这些都是华夏文化传承几千年下来必不可少的东西。

不过我们今天要说的却不是上面提到的这些,而是既集高雅与格调于一身,又多文字简洁,让人一目了然,没错了,这就是大家都比较熟知的对联。对联这个东西,在古代的产生,可是作为一种娱乐方式出来的,就像我们现在吃鸡玩农药一样。

我们现代人的娱乐方式层出不穷,那是因为科技的发达,让我们对任何事物都触手可及。可古人却不一样,在以前的时代,百米开外都能两眼一摸黑的闭塞,还有什么能玩?

而那些文人墨客们总不能天天聚在一起捉迷藏丢石子玩吧,文人当然要做点高雅的事情,而把对对联作为解决的途径,可真是一项极其伟大的发明。而对对子呢是一人出题众人接,要求押韵工整,所以对参与者的文化功底要求还是比较高的。

众所周知,在唐宋时期,附庸文雅这件事情,得到了最大的推崇。特别是在北宋时期,很多女子赶时髦,选择丈夫的时候都喜欢用对对联的方式。若是男子能对出女子给的对子,那便有机会获得女子的芳心,而女子也可以趁此机会来考察对方的品行、样貌、才学等。我们今天要说的就是对对子选夫婿的故事了。

北宁时期有个刘宰相,而这个宰相就只有一个女儿,肯定对她是百般宠爱了。众星捧月里长大的富家姑娘,那肯定是从小就能接受最好的教育,琴棋书画样样精通,是一个实实在在的白富美。所以等她一到了可以婚嫁的年纪,家里来提亲的人都能从城东排到城西了。

因为刘小姐的本身就不缺钱不畏权,而她自己又漂亮博学,所以她身边接触的人也都是人中龙凤,长时间的接触高端人群,眼光自然是高得没法说的。

刘家千金对来提亲之人大多是嗤之以鼻的,什么暴发富张员外家的公子,什么王知府家的少爷,全都是些金玉其外的纨绔子弟,她是完全看不上这样的不学无术之辈的。

思前想后了一番,自己年岁也不小了,总不能一直待字闺中吧,便也随了回大流,说是要用对对子的办法,自己为自己挑选如意郎君。宰相一直宝贝自己的女儿,自然也是希望女儿后半生过的幸福的,见女儿如此有主张,能提出这样的要求,他必然是满口答应的,毕竟自己的女儿,总不能让她一辈子不嫁吧!

在刘小姐出对招亲那天,来参加人的可真是不少,有看热闹的,也有想碰一下运气的。而刘小姐也的确是有些学识,一出口,便说了句霸气无比的上联:“一杆银枪,能挡雄兵百万”。

此对一出,大厅瞬间安静,大家都在抓耳挠腮的想下联。这要是答上来了,可是才色双收的事情呢。可别看刘小姐一个弱女子,她这十个字却是出的巧妙的很。没点真学问的人,还真就未必能答得上来。

大家交头接耳议论了半天,也没一个人敢站出来对上一对,就在刘小姐失望的连连摇头之时,却有一个衣着破烂的穷秀才,慢腾腾从人群中走出,悠然对道:“半段竹竿,驱走恶狗千条”。当他说出这下联之后,现场一片哄然大笑,毕竟在场的人都是富家子弟,真文化没多少,但是该有的逼格还是有的,哪一个听到如此粗俗的下联都难免会冷嘲热讽一番。

而秀才却淡定自若,完全不理会众人的取笑。而刘小姐也是眼前一亮,这下联虽看着有些粗鄙,却是对的十分漂亮。一时兴头上来,又立马出了一联,“十字街头叫老爷老爷老老爷”。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