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晃二十回合不敌颜良,为何却能大战关羽八十余回合略占上风?

2020-09-26 12:54:47 作者: 徐晃二十回合

徐晃能位列五子良将之一虽然和他领兵作战的能力不无关系(徐晃218年假节,时间甚至比219年假节的张郃还要早一点),但是徐晃本身的武力也很强悍,演义中他的武力虽然进不了前十但是在曹操麾下众将中应该可以位居前五;从演义来看徐晃值得一说的单挑主要有三场:一是归顺曹操前和许褚大战五十回合不分胜负;二是白马之战二十回合被颜良击败,三是襄樊之战大战关羽八十余回合略占上风。

和许褚之战且不说,但是对比他和颜良之战以及和关羽之战后却有点令人大惑不解,因为单纯从回合数来看反差确实有点大,更不用说关羽曾一个回合斩杀颜良(虽然有些客观因素但事实毕竟摆在那里)!那么徐晃二十回合不敌颜良,为何却能大战关羽八十余回合略占上风?这个其实是有原因的,我们分析一下。

第一,最重要的原因在于两人交战之前关羽右臂刚刚被曹仁手下弓弩手射伤,而且还是毒箭,“原来箭头有药,毒已入骨,右臂青肿,不能运动”,虽然经过华佗刮骨疗伤当时没有大碍,但是华佗也说过:“君侯箭疮虽治,然须爱护。切勿怒气伤触。过百日后,平复如旧矣“,关羽有没动怒呢?有而且是“公大怒,亦挥刀迎之”,俗话说伤筋动骨一百天,何况受伤的还是用力的右臂,“战八十余合,公虽武艺绝伦,终是右臂少力。关平恐公有失,火急鸣金,公拨马回寨”,这种情形下关羽的武力可以说是大打折扣,八十多回合大战徐晃略处下风(从关平火急鸣金可以看出来)恰恰只能说明徐晃的武力差关羽不少。

第二,关羽和徐晃两人关系一直很好,当初在曹营的时候关羽张辽徐晃三人可以说是一个小圈子,关羽一生都没几个朋友,所以他对待张辽徐晃二人还是有所不同的,“吾与公明交契深厚,非比他人”;而且从徐晃说的话“自别君侯,倏忽数载,不想君侯须发已苍白矣!忆昔壮年相从,多蒙教诲,感谢不忘”可以看出关羽也许指点过徐晃的武艺也说不定,可是关羽没想到徐晃一点不念旧情说翻脸就翻脸,惹得关羽先是大惊然后大怒,关羽是惊怒攻心和猝不及防,徐晃是有备而来占了先机这个也是原因之一。

第三,两人交战之前,吕蒙袭取了荆州的消息已经传遍军中,作为沙场宿将的关羽虽然说“此敌人讹言,以乱我军心耳!”,其实心中可能已经是有思想准备了,后方被偷袭这是一件多么严重的事情,当务之急是要尽快结束襄樊前线的战事回师荆州,所以关羽不可能做到心无旁骛,这可能是第三个原因。

第四,五虎上将虽然武力相差不大,但是黄忠赵云包括张飞在内随着年龄的增长武力其实并没有明显的退步,关羽不同他的武力随着年龄的增长貌似有所退步,当时的关羽已经是五十八岁了,早已不复近二十年前在万军中驰骋一刀斩杀颜良安然而返的悍勇了,反倒是徐晃武力没多大退步,这可能是第四个原因。

通过分析不难理解为何徐晃二十回合不敌颜良,却能大战关羽八十余回合略占上风的原因所在了。

(原创文章,谢绝转载!请勿抄袭,抄袭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