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庆抄了和珅的家,看上去赚了八亿两白银,却亏了整个清朝

2020-09-26 12:53:42 作者: 嘉庆抄了和珅

“和珅跌倒,嘉庆吃饱。”这是清朝时期非常有一名的一句话,清朝大贪官和珅被嘉庆皇帝制裁,直接抄了和珅的家,从中获得了八亿两白银。

这着实是一笔巨款,换算下来相当于清朝十五年的财政收入。很多人都认为这下子可让嘉庆赚到了,有了这么多的钱财,就可以大展手脚,让清朝发展的更好。可是嘉庆真的赚到了吗?其实嘉庆并没有真正赚到,反而亏大了。

获得了这笔巨款后清朝国库的确是一下子充盈起来,但是在接下来的局势中,嘉庆并没有利用好这笔巨款。明明有了这么大的财力,但是在嘉庆的治理下,朝政并没有得到太大的发展,这些财力就像是水滴一样,进入了朝政这片大海,没有翻起多大浪花。

这是因为当时的清朝朝堂已经非常腐败,只要你敢投钱去做事,他们就敢贪,可谓是来者不拒。而当时的嘉庆帝虽然大权在手,但是他之前毕竟受太上皇乾隆已经权臣和珅钳制,在朝堂中威信不够,亲信也不多,对于那些大臣的情况也不是很清楚,不知道哪些大臣可用,哪些大臣不可用,这就让他有心整理好朝堂,却没有那个力量去改变。

之后各地更是爆发了起义,特别是白莲教等起义军,搞得清朝焦头烂额。还有西方殖民主义开始接触清朝,想要打开在清朝的局面。嘉庆帝自己个人能力不够强,手下也没有什么真正可用辅佐他的左臂右膀,这就导致清朝真正开始衰弱,史称“嘉道中衰”。

这个时候嘉庆又想起和珅来,他因此明白了为何之前乾隆帝不杀和珅。乾隆固然在后期开始贪图享乐,变得比较昏庸。但是这不代表乾隆为什么都不知道,他知道和珅肯定是一个大贪官。但是乾隆并没有动和珅,而是继续重用他。并且还嘱咐嘉庆,不要轻易动和珅。

可是嘉庆并没有听从乾隆嘱咐,他还以为是父皇被和珅蛊惑了,现在看来是乾隆看的长远。因为和珅此人的确是一个大贪官,但是他也的确是一个非常有能力的人。乾隆时期能达到清朝盛世可不是乾隆一个人的事,和珅在其中出了大力。和珅不仅在政事上有才能,还懂得如何经商,这就相当于让清朝的财政有了可持续发展,就算让和珅贪一些又如何,等时机成熟了再动和珅就行。

乾隆知道嘉庆底子不行,想留和珅先辅佐嘉庆一段时间。有一个大臣压着下面那帮一样不干净的臣子,会让嘉庆有更多的时间去慢慢发掘人才,培养自己的亲信,然后再实行自己的政策。如果和珅太过膨胀,或者时机到了,再来动和珅就没问题了。

可惜嘉庆太过猴急,乾隆前脚刚死,他就杀了和珅,固然有了一笔巨款,其实这相当于杀鸡取卵的行为。想来嘉庆看到清朝在他手里由盛转衰,也是十分痛心后悔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