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寿说曹丕气量狭小,事实果真如此吗?这四人的遭遇让人无话可说

2020-09-26 13:45:30 作者: 陈寿说曹丕气

陈寿作《三国志》时往往喜欢在人物列传后面来一个一针见血的点评和总结,比如他对曹丕的点评是:“文帝天资文藻,下笔成章,博闻强识,才艺兼该。若加之旷大之度,励以公平之诚,迈志存道,克广德心,则古之贤主,何远之有哉。”

首先陈寿肯定了曹丕文采很好,随之笔锋一转说曹丕不够大度,处世不公道,其实就是说曹丕没有曹操的恢宏豁达,反而气量狭小,那么事实果真如此吗?这四人的遭遇让人无话可说,我们一一来看一下。

鲍勋

鲍勋是鲍信之子,鲍信不仅是曹操的好友而且对曹操有恩:192年兖州刺史刘岱死于黄巾军之手后,正是在济北相鲍信的力主之下,当时的东郡太守曹操才得以入主兖州;不久之后在和青州黄巾军的作战中鲍信为保曹操脱险力战而亡,所以曹操对鲍信之子鲍勋颇为照顾,建安十七年(212年)曹操任命鲍勋为丞相府掾属。

鲍勋为人刚正,他在出任太子中庶子时就因为刚直引起曹丕不满,后来因为曹丕郭夫人(应该就是日后的文德皇后郭女王)的弟弟犯法,鲍勋并未高抬贵手更是加深了曹丕对他的不满;曹丕登基后鲍勋又屡谏曹丕,新仇旧怨使得曹丕对鲍勋极为愤恨,不顾朝中大臣比如钟繇、陈群等人的劝阻,以私下解脱孙邕这样一件不大的过错居然下令处死了鲍勋。曹丕此举难逃公报私仇的嫌疑,连陈寿都看不下去说:“鲍勋秉正无亏,而皆不免其身,惜哉!”

曹洪

曹洪和曹操同辈,也就是曹丕的族叔,随着曹魏宗室第一代的夏侯惇和曹仁的先后去世,按理来说曹洪应该更受重用才对,可是曹丕不仅没有重用曹洪,反而抓住曹洪门客违法一事大做文章,把曹洪下了大狱甚至想要处死他,曹丕如此对待曹洪可能有其他原因在内,但是和曹丕在曹操时期向曹洪“贷绢百匹”却被吝啬的曹洪拒绝有莫大的关系。

曹洪虽然战功不如夏侯惇和曹仁,但是他有两个大功劳:一是曹操起兵之初,曹洪在财力和物力上对曹操帮助很大;二是曹洪曾救过曹操的命,所以曹丕要杀曹洪,第一个不答应的就是卞太后,在她的阻扰和斡旋下曹洪才得以幸免于难。无论怎么说曹丕如此对待并未犯有大错的族叔曹洪实在不够大度。

于禁

一场大水使得曹操麾下地位最高的外姓大将于禁晚节不保,先是投降关羽后又依附于孙权,在孙权向曹丕称臣后又被送还到了曹魏。曹丕对于禁的归来不冷不热,虽然表面慰藉于禁并封他为安远将军,事实上却对于禁的投降耿耿于怀,在于禁拜谒曹操陵墓时,命人画“关羽战克、庞德愤怒、禁降服之状”羞辱于禁使得于禁羞愧而亡。

假如此时曹操尚在,于禁归国曹操势必不会如此对待于禁,至少不会如此羞辱于禁,相比较于曹操,曹丕的胸襟还是小了点。

文昭甄皇后

甄氏原是袁绍次子袁熙之妻,曹操攻破邺城之时被曹丕纳之,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夫妻两人关系和睦,甄氏生有一子一女,不过随着曹丕世子地位的稳固以及继位魏王和登基为帝之后,曹丕宠幸新人,对留在邺城的甄氏日益冷落,甄氏有所不满难免有怨言。

曹丕闻之大怒,登基后的第二年就赐死了甄氏,死后“令被发覆面,以糠塞口”,曹丕如此绝情令人始料未及。

从以上四人的遭遇可以看出,陈寿说曹丕气量狭小还真不是无的放矢。

(原创文章,谢绝转载!东方头条,还请自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