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年了,詹姆斯为什么还是对这个奖耿耿于怀?

2020-09-20 21:44:43 作者: 7年了,詹姆

9月19日,常规赛MVP得奖人选公布,雄鹿字母哥光荣蝉联,湖人詹姆斯区居第二。

参与投票的101名记者中,只有16人把第一选票投给詹姆斯。字母哥则连续两年获得超过80%的第一选票,成为继伯德、乔丹、詹姆斯、库里之后的历史第五人。

詹姆斯在社交账号上公开吐槽:“101票只得了16票?!哈哈,好吧,我全记住了!”

即便是在西决首战轻取掘金,老詹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依然余怒未消,他说:“气死我了,101个人,只有16个人把第一选票投给我,这是最让我生气的地方。”

老詹最不满的是摇摆不定的评选标准:“有时候它是最佳球队的最佳球员,有时候却又是数据最好的球员。我不知道他们到底有没有认真看过比赛,这样的评选标准是不是只是为了讲一个更好的故事?”

为了佐证自己的观点,老詹还谈起一桩7年前的公案:“12-13赛季,我原本有机会在同一赛季包揽DPOY(最佳防守球员)和MVP(最有价值球员),结果小加索尔拿了DPOY,但他甚至都没能进入那一年的最佳防守阵容第一队——这完全说不通啊!”

那一年的评选结果确实显得诡异,作为年度最佳防守球员的小加索尔,不仅只被选进最佳防守阵容的第二队,甚至在第一队中拥有两名中锋:钱德勒和诺阿。换句话说,投票群体认为小加的防守在中锋位置上都不是最强的,但他却是那一年的最佳防守球员。

其实小加不是第一个遭遇这种尴尬的DPOY。在他之前,2012年的钱德勒、1995年的穆托姆博和1986年的阿尔文-罗伯特森都曾当选DPOY,但同时被剔除出了最佳防守阵容第一队。

原因很简单,这两个奖项,本来就是两个不同的投票群体选出来的,意见不统一也在情理之中。DPOY由记者们投票选出,最佳防守阵容的选票则掌握在30支球队的主教练手中。(从13-14赛季之后开始,联盟修改了评选规则,最佳防守阵容也同样由记者投票选出)

那一年的最佳阵容投票中,詹姆斯和灰熊的托尼-阿伦分别获得25张第一选票、2张第二选票,总得分52分并列第一,而小加索尔只从30队主教练手中得到5张第一选票、2张第二选票,总得分只有12分。

换句话说,在30队主教练眼中,詹姆斯就应该是那一年的DPOY,至少是可以跟托尼-阿伦并列当选的DPOY。

但手握DPOY投票权的记者却选择了小加索尔,他获得了30张第一选票、总得分为212分,排在第二的老詹只得到18张第一选票、总得分149分,托尼-阿伦更是仅名列第五。

30队主教练的认可,与100多名媒体记者的追捧,到底哪一个在专业度上更有含金量,不言自明。也难怪老詹对此耿耿于怀,7年之后依然愤愤不平。

然而,事情还没有这么简单,老詹的愤怒还有更深层的原因。

老詹向来是一个“爱惜羽毛”的人,说话做事总是深思熟虑、谋定而后动,极少像这样不留情面地公开放炮。这一次再度落选MVP,应该是触碰到了他内心深处最痛的伤口。

真正让老詹难以释怀的,其实不只是这一两次无缘获奖,而是在各种阴差阳错之下,他一再被剥夺了追赶那个男人的机会。

2013年,如果他成功当选DPOY,他就将成为史上第三位同一赛季包揽MVP和DPOY的球员,与乔丹持平。(结果到了2020年,被字母哥实现)

同样在2013年,他只差一票就能全票当选MVP,成为NBA历史上第一位“全票MVP”,超过乔丹,但有一个记者把第一选票投给了“甜瓜”安东尼。(结果到了2016年,被库里实现)

从2006年到2020年,他四次在MVP评选中区居第二(2006、2014、2018、2020),三次第三(2011、2015、2016),但凡稍微多一丁点运气,他的MVP当选次数就能来到5次,追平乔丹。如果运气能再好一点,他甚至有机会能在MVP次数上超过乔丹。(但现实是他依然只有4个MVP,比乔丹少1个)

总决赛MVP,他目前也只有3个,乔丹是6个。

老詹今年已经35岁了,即便他能带领湖人夺取本赛季总冠军,他的总冠军戒指也依然只有4个,比乔丹少2个,比科比少1个。由于年龄的原因,留给他的夺冠窗口期已经越来越短,想要在夺冠次数上追平甚至超过乔丹,难度可想而知。

象征团队荣誉的夺冠次数比不了,各种个人荣誉又一再被机缘巧合给错过,职业生涯已接近尾声,对于志在成为“史上最伟大球员(GOAT)”的老詹来说,你说他急不急?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