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为啥刚出生三天就认了个和尚师父?还是个有家有口的和尚

2020-09-27 13:45:57 作者: 朱元璋为啥刚

大明王朝太祖皇帝朱元璋是濠洲(今安徽凤阳)人,世代务农为生。母亲陈氏半夜梦见一个戴着黄帽子的人从西方来到屋南打麦场上,从麦糠中取出一粒白色药丸放在陈氏手中说,好东西啊,赶紧吃了它。陈氏醒来后跟老公朱五四说了这个梦,还说嘴里犹有余香。第二天早晨,朱元璋出生了。朱元璋出生第三天,肚子胀得像一面鼓,朱五四就抱着他去附近的皇觉寺,欲舍之。

啥叫舍?这个问题鲁迅先生在名篇《我的第一个师父》中写过缘由:中国有许多妖魔鬼怪,专喜欢杀害有出息的人,尤其是孩子;要下贱,他们才放手,安心。和尚这一种人,从和尚的立场看来,会成佛,高超得很,而从世俗的立场看,他们无家无室,不会做官,是下贱之流。所以民间孩子有个避鬼的法子,就是拜和尚为师,也就是舍给寺院的意思,然而并不放在寺院里。我生在周氏是长男,物以希为贵,父亲怕我有出息养不大,因此不到一岁便领到长庆寺里拜一个和尚为师,得到一个法名,叫作长庚。这种做法好像真有些力量:我至今没有死。朱五四到皇觉寺一看,和尚们都出去化缘了,只好又抱着小重八回了家,却见东面房檐下有个和尚正坐在长条板凳上面壁,看到朱五四回来就说,赶紧过来受戒。结果很神奇,第二天朱元璋病就好了。

朱元璋虽然躲过这一劫,但是身体很虚弱,小病小灾不断,朱五四就老想着把他放到寺庙里出家,但是老看见家里有火光,起来一看原来是供神的油灯。于是觉着这孩子不寻常,也就没有坚决要送。朱元璋长到十六岁,母亲陈氏下决心要把他送到寺庙里,但是朱五四反而不同意了。一来家里干活缺劳力,二来觉得朱元璋都十六岁了,很快到了成家娶媳妇的年龄,总不能打一辈子光棍吧。朱元璋开始名叫朱重八。清人俞樾在《春在堂随笔中》写道:元制,庶人无职者不许取名,止以行第及父母年齿合计为名。如夫年二十四,妇年二十二,命为四十六,生子即名四六。夫年二十三,妇年二十二,合为四十五,生子即名五九,五九相乘四十五也。据俞樾钩沉,明朝大将常遇春曾祖父叫常四三,爷爷叫常重五,父亲叫常六六;大将汤和曾祖叫汤五一,爷爷叫汤六一,父亲叫汤七一。和朱元璋争天下的张士诚名叫张九四,都是当时的贱民。

元至正三年,濠州大旱,接着发生了严重的蝗灾和瘟疫,不到半个月,朱元璋的父亲大哥以及母亲先后去世,只剩下朱元璋和二哥,家里没钱买棺材,连块埋葬亲人的土地都没有,彷徨无助之际,当地善人刘继祖给了他们一块坟地。兄弟二人将父母草草埋葬后各自逃生。此时朱元璋想起皇觉寺还有个师父,于是就去当和尚。没想到只当了五十多天,皇觉寺方丈就以庙里不养闲人为由断了朱元璋伙食,朱元璋师父跟鲁迅师父一样也是有家有口的,自己都吃不饱,所以也顾不上这个可怜的徒弟。朱元璋只好四处云游,差点病死在路上,幸亏被两个紫衣人救了。这两个紫衣人是明教高级僧侣,跟朱元璋呆了两个多月,朱元璋也就在这时候接受了明教教义。朱元璋云游三年后再次回到皇觉寺,潜心琢磨明教教义。

至正十一年天下大乱,一帮乱兵闯入皇觉寺把寺庙一把火烧了,当时朱元璋恰好化缘去了,躲过一劫。否则以他这副尊容,不成为刀下之鬼很难。朱元璋一看连立足之地都没有了,就琢磨着该去哪儿混口饭吃,就用竹签算了一卦,没想到卦象显示哪儿都不要去。没过半个月,已经加入郭子兴义军的儿时好友汤和给他来了一封信,让他赶紧入伙。但是朱元璋只想当一个吃斋念佛的好和尚,不想干什么反元复宋的大业,于是没想走。结果他师父派人告诉他,你跟反贼通信的事官府知道了,很快就要来抓你,自己小心点。朱元璋又想了三天,觉着再不走就会不明不白死在这儿,终于下定决心投军,又过十六年,大明王朝建立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