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旗军在前线抗法,作为利益当事人的清越政府,居然作壁上观

2020-09-27 23:19:13 作者: 黑旗军在前线

1895年,黑旗军在台湾全军覆没,其结果在十年前就早已注定。

黑旗军是孤独的,他没有一个朋友。同时,黑旗军也是迷茫的,他不知道自己到底为谁而战;利益的直接当事人为何可以如此麻木不仁?

黑旗军

清法战争由越法战争演变而来,越南阮氏皇朝在稍作抵抗后居然投降了。一面向法军出卖利益,一面卑微的向清政府求援。求援信写的言辞恳切、大义凛然,自己却坚持不抵抗。

清朝前线早期的多封战报上都记载,越南国王下令,诸关隘遇法军不得阻击。所以李威利一百多号人的法军小分队,居然能在越南境内畅通无阻,就像个笑话一样。是真的无法抵抗?恐怕不是,后来黑旗军3000多号人愣是强行吃掉了这支小队。

刘永福

收到越南求援的请求后,清政府立刻派云南和广西两省分别出兵进驻越南。因为清政府知道法国真正的目的——开拓新的中国市场。法国从来就没有掩饰这一点,航运贸易已经让英国垄断了,从越南可以开辟新的进入的中国的贸易殖民线,可以直接辐射南方超过五千万的人口以及对丰富的资源进行掠夺。

然而,开赴的清军都得到了谕令,再三强调:我与法国未失和,不得擅开边衅。这意味着前线的清军就是个摆设,同样不会对法军造成任何阻击。做出这样的决定,因为清政府想到了驱狼逐虎的“妙计”。

虎自然是法军,狼则是黑旗军。没错,在清政府眼里,黑旗军就是狼,在奏折里甚至毫不掩饰的称其为“匪”。若匪胜,则越南必感谢于清朝,宗藩永服,法国亦无宣战之由。若该匪败,则为中国除此大患矣。

清法战争

越军不抵抗,清军不出击,所以法军整个早期都在和黑旗军作战。法军在越南的人数越来越多,从早期的4000人,一步步增至15000余人。就在前线清军的眼前,今天来800,明天来几船,心里没点数么,不慌么?

黑旗军不过是一个民间武装,武器和组织比清军都尚且不如。初期尚可以借助地利人数出其不意的获胜,时间一长,必然是顶不住了。果然,法军见时机成熟,立刻猛扑驻扎在越南的清军。山西(越南境内地名起得比较奇特)和广宁两处重要据点顷刻而失。本就技不如人,战略上还处于被动,各路清军自然是节节溃退。

镇南关

清军遭此惨败,甚至直接威胁到本土,才想到和黑旗军合作,表现却始终差强人意。所谓镇南关大捷,不过击毙法军70人而已。最后收尾的几场战争,法军几乎就是零伤亡。清军的表现,实在不堪。

反观黑旗军,早期打法军的安业和李威利,战果颇丰。后期在左育阻击法军更是一场硬仗,给法军造成了开战以来最大的伤亡。即便镇南关大捷与之相比,也黯然失色。黑旗军的战绩,把清军与越军衬托得格外无能。

黑旗军将士

可惜,黑旗军永远得不到双方统治者的信任,存在的只有利用。

欢迎下方讨论,如有不足之处,还望指正

参考资料:《中法战争诸役考》,《中法战争》,《中国近代史资料丛刊 ·中法战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