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是韩信指挥赵军,长平之战还会那么惨吗?一样会输,但不那么惨

2020-09-28 13:42:14 作者: 若是韩信指挥

无论换成了谁指挥这场战役的结果都赵国肯定会输。在世人眼里,韩信用兵如神,而且能以弱胜强,赵括是纸上谈兵毫无真才实学。但是笔者认为,即使是韩信,甚至是诸葛亮来指挥,一样不能改变赵国输掉战役的结果,只不过不会那么惨,不会有40万赵军被坑杀。

大图模式

长平之战秦国综合国力强大的胜利,而不是简单的杰出军事家武安君白起对纸上谈兵初出茅庐的赵括的一次胜利,当时秦国的国力强于赵国。因此即使进入长期的消耗战,赵国依旧会失败。

大图模式

当赵国用新人赵括换掉了老将廉颇,而秦国也换下王将军换上了实力最强的白起做统帅,并严格保守换帅的秘密,不让赵军知道白起走马上任,否则会引起赵军的恐惧感而不能出兵作战,再次进入壁垒战,秦王下令谁泄露消息将会杀无赦斩立决。赵军换人天下皆知,附带的消息就是我要进攻了,要速战速决,秦国则保守了秘密,为瓮中捉鳖做好了准备,和中途岛美军知道日军的目的而获胜如出一辙,秦国胜了这一局信息战。

赵括不是不懂兵法,而是赵王希望他出兵进行决战,廉颇因为防守已经被拿下,因此他只能出兵,而且他不知道对方是白起,觉得自己能应付得来,因此他贸然出兵了。就好比当年的美军陆战一师和步兵7师被麦克阿瑟赶进了长津湖包围圈是一样的,上级的思路无法违背。因此在用兵的灵活性和局限性,以及大局观上,赵国又输一局。

大图模式

在兵力投送上秦国也占据了优势,赵国投入45万兵力,应当还包括各种后勤人员比如挑夫,而秦国的军队投入是60万以上,后勤人员更是不计其数,大量15岁以上的平民被征用,秦王亲自过问后勤保障工作。在整个作战体系上赵国也输了,特别是后勤保障实力上赵国输得更多。在最高统帅(各国君主)的思想上,和行动上,秦国就胜了赵国,秦王亲自参与,势在必得,赵王则听信谗言,乱下指示。

大图模式

赵括还是有一定实力的,长平之战也重创了秦军,秦军损失过半,元气大伤,随后只能收兵回国无力继续进兵赵国,随后2年再次进兵赵国遭遇了邯郸之战的失利,直到长平之战的32年之后才消灭赵国。长平之战还是成功地保卫了赵国的,就是代价有些高,不能全盘否定赵括。赵括对赵国还有做了一件大好事,那就是推荐了李牧,李牧终成一代名将,不过也倒霉在了君主听信谗言上了。因此赵国必亡,只是时间问题和导火索问题。

韩信换掉赵括就能打败秦国吗?韩信的战绩和夺城70座的武安君白起其实是不相上下的,两人都是杰出的军事家。因此双方在长平之战都会十分谨慎,继续陷入消耗战,赵王依旧再次发怒,要求速战速决,韩信只要先出招进攻,也一样会失败,但是不可能全军覆没。一旦进入拉锯战,韩信也将会被赵王用其他人替代,赵国还是要败。

大图模式

韩信替代赵括,其实就是等于赵括替代了廉颇,而另一廉颇又替代了赵括。战况不会转为对赵国有利的,韩信本身自带不被人信任的气质,项羽开始不信任他,刘邦在信任的期间还有过不信任的时期,功成名就后也被怀疑最终死于吕后之手。一旦不能速战速决,赵王对其的信任值甚至远低于廉颇,分分钟会被拿下。

国力决定战争的走向,这是千百年不变的,完全正确的理论。国力强,各方面都会蓬勃发展,武器制造和后勤补给,以及赏罚制度等等都会具备优势,就是进入消耗战也能逼得对方先慌乱出昏招。国力上的差距不是韩信的能力能够弥补的。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