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日本对西洋文化的吸收——“燕尾服”何以流行于日本?

2020-09-28 16:55:46 作者: 谈日本对西洋

在看多人看来, 从历史角度来看,日本周围的国家都是文明古国。在历史的长流发展中, 我们可以明确的看出日本——一个远离大陆的孤岛顽强的独自发展了自身的文化。与古代的中国和印度相比之下, 古代的日本,他们的文化是处于中下水平的阶段。到了近代, 日本的社会文化可谓发展的相当迅猛。但总的来说与西欧资本主义文化相比落后实在太多, 所以近代以后的日本开始了大面积的吸收西洋文化。

说道吸收西洋文化就不得不说一下燕尾服,燕尾服是用呢料做成的前襟齐腹、后襟至膝关节的一种散发着高雅利落独特味道的礼服。因为衣服的后身下端像燕尾一样开衩而闻名于世。 燕尾服是由骑兵服演变而在英国出现的。

听说当时,骑兵在骑马过程中,将长衣的前下摆向里卷起来,并把它扣住,露出彩色的衬里,这就让整体看起来非常的漂亮。后来,其他的兵种也开始模仿了起来。在18世纪中叶,平民和官吏都穿起了剪短前摆的骑兵服装,于是燕尾服就这样出现在了世界上,并开始流行于英国及其殖民地。到18世纪末的时候,燕尾服已经成为了风靡欧美的流行时装了。

燕尾服在18世纪末的发展有两种式样,一种是英国式,他是三角形对称的宽折高翻领,与有白护套的短外裤配套穿;一种是法国式,燕尾服带有前下摆,与黑天鹅绒短裤配套穿,在拿破仑帝国初期时的隆重场合下出现。19世纪30年代,各种各样配色的燕尾服独占了整个欧洲男子时装。 可是就算在50年代,燕尾服也仅在隆重的场合穿着,但是当制式燕尾服的兴起,又促使燕尾服的再次流行。

日本在19世纪60年代,发出了“文明开化”这一政策,他们开始学习欧美资产阶级文明,理分发、吃西餐、穿燕尾服、盖洋楼等,可以说西方文明对日本产生了不可磨灭的影响。一直以为是因为日本人经常鞠躬,屁股撅起来看起来不雅,正好用燕尾服的后摆遮一下,这样就显得得体多了。

下面我们就从外来文化吸收的选择性,外来文化吸收的保守性,外来文化吸收的融合性,外来文化吸收的开放性四个方面来讲讲日本对西洋文化的吸收。

一.为何日本对于外来文化是有选择性的吸收?

日本认为对自己有益的文化,并能适应本国文化的就吸收。

其一,日本是一个与文明中心地的中国以及朝鲜地带隔海相望的岛国。这个对于他们来说刚刚好的距离, 让他们在与外界交流上拥有有了很好的主导权。也就是说, 时来运转时日本可由大海从大内陆引进他们自己所需要的一些文化, 时运不济时又可再次的关闭与外界交流沟通的大门。

其二,在这样有利的地理环境下,让日本逐渐的建立起了统一的国家, 一直以来都没有遭受到其他外来帝国的侵略和征服, 更没有大规模的外族人种的入侵。日本人认为世界上万物都有神的指引,所以他们自古以来信仰的是多神论,他们相信神支配人们的不幸与幸福。现在日本人的生活习惯中,喜庆时一般以神道仪式庆贺,采用佛教仪式则是不幸之事。这种生活方式让外来文化和土著文化得以兼存。

其三,日本常常根据本国的需要在吸收外来文化时有选择性地去接收。其中日本把西方的民主政治制度引进了本国,当然主要是西式的选举制度,由于西方国家对于他们的选举制度和民主十分的重视,因此他们也得到了很多西方国家的认可。

固有的优秀传统文化还是会原封不动的传承,比如茶道、相扑等。开放和封闭的地理环境给日本文化带来的是两面性。1860年,开放国门以后的日本第一次派使节去了西洋,此后,留学生、使节、考察旅行者和访问演出者等都络绎不绝地去到了西洋。

二.日本对于外来文化融合性有哪几个方面?

1. 本土文化

日本并不是直接将外来引进的文化直接的进行吸收,而是改变自己本来文化的同时又将外来引进的文化灵活的融合进了日本。在我们看来日本虽然实行了民主制度,看起来已经完全跟西方融合了,可日本为了尽可能完整的保留他们自己本土的文化,其实并没有真正的达到西方人所理解的民主与自由。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