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俟卨:跪在岳飞墓前的阴险小人,虽然坏事做尽,最后却得到善终

2020-10-01 21:46:32 作者: 万俟卨:跪在

万俟卨[mò qí Xiè],字元忠,死后的谥号为"忠靖",虽然万俟卨的一生都与"忠"字相伴,但此人其实是个毋庸置疑的小人,其种种作为皆让人不齿。

北宋政和二年(1112年),万俟卨参加科举考中举人,从此步入仕途。南宋初年,万俟卨任提点湖北刑狱,因工作上的原因,与时任荆湖宣抚使的岳飞有过接触,也许是为了攀结当时名高位尊的岳飞,万俟卨数次主动向岳飞献计,但深知万俟卨小人秉性的岳飞打心眼里瞧不起他,态度总是冷冷的。万俟卨也不是傻子,他自然也察觉到了岳飞对自己的不屑,虽然表面上若无其事,却对岳飞怀恨在心。

之后,岳飞依然一心一意地为国尽忠,而万俟卨则为了权势投靠了权臣秦桧,成了秦桧的爪牙。为了让秦桧对自己另眼相看,当秦桧想设计夺取众大将兵权时,万俟卨献言献策,无所不用其极,因此不断升官,后来在朝堂上也能说上几句话。

绍兴十一年(1141年),在宋高宗赵构的授意下,秦桧等人开始合谋构陷岳飞,素来对岳飞不满的万俟卨自然是煽风点火,积极表现。

岳飞被逮捕下狱后,秦桧先命御史中丞何铸审理岳飞。何铸来到大理寺后,对岳飞进行主审逼供,面对何铸的诘问,岳飞没有解释,而是当庭撕破衣服,袒示背涅。只见岳飞身上的刀剑伤数不胜数,默默地向人述说岳飞多年来征战沙场的辛苦,当看到岳飞背上刺着的"尽忠报国"四字时,何铸心中大惊,决定尽自己所能洗刷岳飞的冤屈。

于是,何铸便将自己的看法告诉了秦桧,秦桧很不高兴,只是冷冷地说道:"这是皇上的旨意。"何铸又说道:"铸岂区区为一岳飞者,强敌未灭,无辜戮大将,失士卒心,非社稷之长计。"秦桧听后语塞,但却依然不肯放过岳飞,因此他又命万俟卨主审岳飞。

小人得志的万俟卨自然是趾高气扬,他对岳飞施以严刑,"披麻问"、"剥皮拷"之类的刑罚轮番上阵,而且他还将岳飞背上"尽忠报国"四字生生弄掉,手段之残忍,令人发指。

虽遭受酷刑,岳飞依然铁骨铮铮,万俟卨审了两个月,什么也没审出来,黔驴技穷的万俟卨便跟秦桧说,不如诬告岳飞,陷其于死狱。万俟卨叫来参与审理岳飞的官员们,命他们判决岳飞死刑,可大理卿薛仁辅、大理寺丞何彦猷等人认为岳飞无罪,万俟卨恼羞成怒,自己修改判决书,定为斩刑,宋高宗看后,命改成赐死。

绍兴十二年(1142年),宋高宗任命万俟卨为参知政事,觉得自己翅膀硬了的万俟卨开始不听秦桧的话了,甚至几次三番刁难秦桧。秦桧大怒,略施手段,万俟卨便被罢职,贬至湖北。

但秦桧去世之后,宋高宗又想起了万俟卨这个小人,绍兴二十六年(1156年),朝廷召万俟卨回京,任参知政事一职,后又被任命为尚书右仆射,与尚书左仆射沈该同为同中书门下平章事(相当于宰相)。但此时的万俟卨年纪已经很大了,再也不能兴风作浪,只能通过写书来讨好宋高宗。宋高宗很喜欢万俟卨的书,授予万俟卨金紫光禄大夫,不久之后,万俟卨就退休了。

绍兴二十七年(1157年),七十五岁的万俟卨去世,宋高宗赐谥"忠靖"。虽然万俟卨在历史上得以善终,但后人愤恨他坑害岳飞之举,便让他和秦桧、王氏、张俊一起跪在岳飞的墓前,永世不能再站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