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评论:商鞅死了!商鞅到底得罪了谁?为什么没人能保他

2020-10-01 21:47:19 作者: 历史评论:商

我们都知道商鞅是大秦帝国的功臣,没有商鞅就没有大秦,没有商鞅就没有大秦帝国的一统河山,可是这样的一个大功臣最后却落了个被五马分尸的下场,他到底得罪了谁呢?为什么他为大秦帝国立下了如此重要的汗马功劳,最后却没有人愿意站出来保护他,为他而战呢?

其实要想搞清楚商鞅为什么必死,为什么没有人愿意为他舍命而战,我们只需要搞清楚商鞅他究竟得罪了谁就能知道答案了。

商鞅究竟得罪了谁呢?我们通常都认为他是因为搞变法得罪了当时的既得利益者——奴隶主贵族阶层,所以才最终落了个被五马分尸的结局。其实呢?经过我的研究我发现了一个很有意思的事情,那就是商鞅很可能不是因为变法得罪了奴隶主贵族而死的,而是因为他得罪了当时秦国的所有人,挡了所有人的财路,所以才被抛弃,才被处死的。

为什么说商鞅不是因为变法得罪了权贵而死,反而是因为得罪了所有人而被抛弃的呢?是因为商鞅的法令里有一条是很致命的,他主张重农抑商。

商鞅主张重农抑商不好吗?这不是可以促进农业生产,让秦国国力增强吗?的确!商鞅重农抑商的主张和法令确实是能提升秦国的粮食产量,令秦国国力增强,可在当时这却是一件得罪所有人的事情。

变法这个事情,有改就有变,在改和变的过程中就一定会有得到好处的人,也会有失去好处的人。

按照常理来说,商鞅变法,奖励军功,按军功授爵,贵族没有军功不再授爵,虽然得罪了当时的权贵,让人家的子孙后代不能再享受世世代代都能当官的特权,让权贵们把他恨得牙痒痒,可他却团结了社会上人数最多的普通人,让那些祖祖辈辈都没资格当官的人有了能当官的机会,既然有了这么一大帮因为商鞅变法而得到好处的人,这些人就应该是商鞅的铁杆支持者啊,可为什么他们就是没有力保商鞅呢?

我们再来看商鞅变法后得到利益最多的人,商鞅变法中还有一条是很厉害的,那就是废分封,行县制,我们知道这个是能加强中央集权的,毕竟按照分封制,原来的那些地方官都是世袭的,吃的都是终身饭,就算是他们不听国君的话,国君也没有脾气,因为那是那个地盘就是人家的,人家有爵位,那地盘祖祖辈辈都是归人家管的,国君不能把人家怎么样,他没有把人家撤换掉的权力。

商鞅废分封,行县制以后呢?地方官员从世袭制变成了由国君任命指派了,这下好了,谁不听话,国君就可以换了谁,谁得力国君就可以提拔谁,这就等于是让国君接管了所有旧贵族的权力,直接掌控了全国所有的地盘,中央也就自然能把全国的权力给集中起来了!毕竟谁不听话就可以撤掉谁了,在这种体制下哪个地方官能不听中央的话呢?可中央是谁呢?中央就是秦国的国君。

发现了没有,其实就变法的内容来看,商鞅虽然得罪了当时的奴隶主贵族阶层,与权贵们结下了死仇,可是他的变法,他的改革其实还是有受益者的,秦国的国君和当时的平民都成了最大的受益 者。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