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东坡的中秋咏月三典:哪一首最神奇?

2020-10-01 21:47:01 作者: 苏东坡的中秋

中国古代诗人中,最喜欢歌咏月亮的是诗仙李白,但最优美的中秋咏月诗(词属于广义的诗歌)却出自诗神苏东坡的笔下,这首诗就是朋友们非常熟悉的《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其中的“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几乎是每个中国人都知道的咏月名句。

《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这首词写于公元1076年(宋神宗熙宁九年),当时苏东坡正在密州(今山东省诸城市)任太守,词前小序可以作为写作时间的证明——丙辰中秋,欢饮达旦,大醉,作此篇,兼怀子由。

同时,这个小序还可以证明苏东坡与弟弟苏辙(字子由)彼此挂念,亲密无间的深厚感情。

无独有偶,苏东坡笔下最神奇的咏月诗也是他们兄弟俩亲密感情的见证者。这首诗就是他写于徐州太守任上的《中秋见月和子由》——

明月未出群山高,瑞光千丈生白毫。

一杯未尽银阙涌,乱云脱坏如崩涛。

谁为天公洗眸子,应费明河千斛水。

遂令冷看世间人,照我湛然心不起。

西南火星如弹丸,角尾奕奕苍龙蟠。

今宵注眼看不见,更许萤火争清寒。

何人舣舟临古汴,千灯夜作鱼龙变。

曲折无心逐浪花,低昂赴节随歌板。(是夜,贾客舟中放水灯。)

青荧灭没转前山,浪飐风回岂复坚。

明月易低人易散,归来呼酒更重看。

堂前月色愈清好,咽咽寒螀鸣露草。

卷帘推户寂无人,窗下咿哑惟楚老。(近有一孙,名楚老。)

南都从事莫羞贫,对月题诗有几人。

明朝人事随日出,恍然一梦瑶台客。

此诗长达十四联二十八韵,其中佳句不一而足,然而“谁为天公洗眸子,应费明河千斛水”这一句就足以令其彪炳诗史,流芳百代,苏子作品想象之神奇瑰丽,笔力之雄浑阔大于此可见一斑。

《中秋见月和子由》作于公元1077年。是年苏东坡密州太守任满后转任徐州,而苏辙亦离京赴离徐州不远的应天府(今河南省商丘市)任职,于是兄弟二人在徐州相聚,共同度过了一段美好难忘的时光。从《中秋见月和子由》的标题来看,当晚是弟弟苏辙苏子由作诗在先,哥哥苏东坡(名轼字子瞻)唱和在后,那么,苏辙的那首诗是怎样的呢?有没有流传下来呢

实际上,苏辙那个中秋夜写的是一首词,也是一篇不可多得的中秋咏月佳作,而且他用的词牌也是《水调歌头》——

水调歌头•徐州中秋

离别一何久,七度过中秋。

去年东武今夕,明月不胜愁。

岂意彭城山下,同泛清河古汴,船上载凉州。

鼓吹助清赏,鸿雁起汀洲。

坐中客,翠羽帔,紫绮裘。

素娥无赖,西去曾不为人留。

今夜清尊对客,明夜孤帆水驿,依旧照离忧。

但恐同王粲,相对永登楼。

苏东坡的《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写于1076年的密州,苏辙当时在齐州(今山东省济南市),无缘唱和,于是就在第二年中秋弟兄相聚时补和了这首《水调歌头•徐州中秋》,而苏东坡读后抚今追昔,意犹未尽,于是就有了《中秋见月和子由》这首长诗。

苏东坡在密州创作的诗词中,有三首特别突出,分别是:《江城子•十年生死两茫茫》、《江城子•密州出猎》、《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后人将其称为“密州三曲”。

苏东坡的咏月之作中也有三首特别突出,堪称“中秋咏月三曲”,《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和《中秋见月和子由》之外,还有一首短小精悍的《中秋月》,就以其作为本文的豹尾吧——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