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中最蠢的主公:公孙瓒为何不重用武神赵子龙

2020-10-02 15:21:32 作者: 三国中最蠢的

今天为大家分享的是三国演义里武神赵子龙的历史故事。赵子龙一出场,白马蛇矛的他就曾救了公孙瓒的性命,那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主公公孙瓒不重用神赵子龙?

赵子龙

《三国演义》原文中介绍:袁绍想要擒那公孙瓒,问了下手下大将谁能将他斩杀。话还没有说完,文丑大将就策马挺枪,直杀上桥。公孙瓒与文丑大战了几十回合,面对文丑大家的猛烈进攻,公孙瓒哪是他的对手,最终抵挡不住败下阵来,只能策马逃走。文丑哪能放过这么好的时机,于是乘势追逐。公孙瓒逃回了自家军中,命手下大将前去迎战文丑。

公孙瓒

公孙瓒四员大将一起迎战文丑,哪知道文丑武力惊人,一枪就将一员大将刺于马下,其余三人眼看不妙匆忙逃命去了。文丑继续向山谷方向追去,并破口大骂公孙瓒:“公孙老贼,快快下马受降”。这一怒喊可是吓坏公孙瓒,公孙瓒哪还敢回头看,拼劲全力策马逃命,一路上瓒弩弓尽落,头盔堕地;披发纵马,奔转山坡;其马前失,公孙瓒最后落于马下。

文丑

文丑看时机已到,于是捻枪来刺。忽然草坡左边纵身一跃一名少年将军,此人飞马挺枪,甚是威武。原来这位白衣少将就是传说中的武神赵子龙。赵子龙飞枪直取文丑,2人大战五六十回合,最终文丑败下阵来逃回军营。公孙瓒赶紧走下土坡,问那少年性命。只见那少年答曰:我乃是常山人士,姓赵,名云,字子龙。本来是袁绍辖区之人,因为看不惯袁绍的暴君之事,所以特弃彼而投麾下,不巧在这与你相遇。“正是这一战,赵子龙救了公孙瓒的性命,后期就归顺了公孙瓒。

赵子龙

这明明救了自家主公的性命,又是一名不可多得的少年武将,那为什么得不到主公公孙瓒的重用能?纵观三国历史,公孙瓒不重用赵子龙无非是此人年纪轻轻,初出茅庐,没有什么名望,战绩也是平平无其。尽管后期英勇无比但是以前也是袁绍麾下人士,在公孙瓒眼里只不过是在其他地方混不下去来自己这边讨口饭吃罢了。

刘备

还有就是赵子龙只有自己单枪匹马,没有其他名将或诸侯的推荐,在那个年代门阀准则十分严格,没有推荐的话就没有太高的地位,主公就会把他当成普通将士一样看待。还有就是赵子龙这个人为人正直,平时也看不惯公孙瓒干的肮脏事情。比如说公孙瓒这个人天生好战。

刘备

可见第一次救公孙瓒时,赵子龙是抱了极大的雄心报复的,仅仅惋惜在公孙瓒那里,赵云明珠暗投,得不到公孙瓒欣赏,因而赵云一直在挑选英明的主公。后来发现了明主刘备,2人执手相看泪眼,赵子龙说:“我误认为公孙瓒为英雄,但是今天看来,他和袁绍等辈耳一样。”后来公孙瓒兵败自杀,赵子龙自然就投靠明主刘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