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诬告也严惩?雍正非常治吏有点蛮拼

2020-10-02 15:21:14 作者: 被诬告也严惩

向敬之

1

雍正五年八月,奉天将军噶尔弼奏报盛京亏空三万两多两库银。雍正盛怒之下,将几年前写诗称赞“老成”的文华殿大学士嵩祝,直接开除公职。

嵩祝职掌文华殿已有十五年之久。位高权重,雍正即位还给他加了太子太傅。

雍正罢免的理由很简单:康熙三十八年,贝子苏努任奉天将军,指令官员在外放贷,导致亏缺,而于康熙四十八年以正红旗满洲都统署奉天将军的嵩祝隐瞒未报。

苏努为太祖长子褚英的曾孙,历任宗人府左宗人、镶红旗蒙古都统、镶红旗满洲都统、纂修玉牒总裁官。康熙三十七年起,苏努任奉天将军十年。他参加过三征噶尔丹,有着一定的军事才干,晋爵贝子。康熙对他的工作很满意,两次延长他在盛京的任期,说:“盛京地属紧要,且师旅繁多,无一好将军不可。苏努甚公正严肃,不徇情面,人皆钦服,管辖兵丁甚善,简任将军以来,军旅之事大为整顿。似此者诚为难得,再复留任一年。”(《康熙起居注》第七册)

苏努在盛京,官兵皆诚服,大将不易得。康熙将他调回京后,命参与处理国家军机大事,掌管三万人马,负责向皇上奏报京师一切事务。

雍正画像

雍正元年二月,世宗施政受阻,被议者多,突然向族兄苏努发难。雍正强调:“苏努系七十之党,结为生死之交。七十等朋比为奸,摇惑人心,扰乱国是。”(《清世宗实录》卷四)七十(齐世),即允禟嫡福晋董鄂氏之父,都统衔武职京官。

雍正优待苏努,封为贝勒,命其子勒什亨为领侍卫内大臣、御前行走,但他们“心无厌足,仍然结党营私,护庇贝子允禟,代为支吾巧饰,将朕所交之事颠倒错谬,以致诸事掣肘,难于办理。”雍正将勒什亨革任发往西宁,随允禟至军前效力。

兄弟一旦仇雠,雍正自然不会放过苏努,于是派人查勘他在奉天的问题,这就有嵩祝未报的苏努挪用公款放贷事件。

未报者不止嵩祝一人,前后有数任将军都没做声。他的前任蒙俄洛调任宁古塔将军后,于康熙五十四年去世。后任唐保住在雍正二年十二月解任,惩罚未能幸免。

嵩祝任期不长,很快回京掌礼部,半年后授文华殿大学士兼礼部尚书。入阁拜相的他,是否了解苏努放贷内情不好说,但绝对想不到十五年后栽倒了雍正的手里。

康熙曾有心栽培他为首揆。康熙五十三年,温达病休,返阁不久病逝,内阁只有满洲镶白旗嵩祝、汉军镶白旗萧永藻和汉人李光地、王掞四人。嵩祝循例居首。

而李光地于康熙二十五年十月以内阁学士入侍讲帷,不久掌翰林院,后拜文渊阁大学士,比嵩祝入阁早,又是理学名臣,深得康熙信任。方苞在《本溪李相国逸事》中说,康熙“临御天下已五十年,英明果断,自内阁、九卿、台谏皆受成事,未敢特建一言”,惟李光地“因事设辞,以移上意,故上委心焉。每内阁奏事毕,独留公南书房,暇则召入偏殿”(《碑传集》卷十三)私聊,一聊便是许久。

康熙重视李光地,嵩祝放下高贵的满洲身份,请求李光地在康熙面前替自己美言。康熙发现后,痛斥他“但务趋奉李光地、赵申乔”(《康熙起居注》第三册),使“满洲大臣内,竟无有能御汉大臣者……今汉大臣欺压满大臣,八旗皆受辱矣”。

康熙将曾抗旨谋立胤禩的已革大学士马齐复出,以加强满官势力。嵩祝之孱弱,带给了极力强调“自古得天下之正莫如我朝”的康熙以耻辱,但康熙并未责罚他。

康熙五十五年四月,全国大旱,在热河避暑的圣祖命嵩祝传旨在京诸臣祈雨,令勿因遇端午相互宴请。十多天过去,在京大学士萧永藻、王掞等给康熙送去一份贺信:“热河得雨霑足,臣等不胜欢忭。”结果马屁拍到了马蹄上!康熙大怒,他要天下有雨,不图一地祥瑞,再派嵩祝还京严查政令不通、阁臣狂喜之事。

嵩祝查到萧永藻、王掞和一群尚书祈雨不到场、奏报又延迟。他很老实地归罪为自己监管不力,自请处理。部议将其大学士革去,康熙帝给了他一个革职留任。雍正恢复其职,但因他不老师举报苏努,以示严惩。嵩祝死后,雍正忘了曾有过蜜月期,不但无祭葬追谥,就连其承袭的正四品骑都尉也降成了正五品云都尉。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