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百罗汉图——清王方岳绘

2020-10-03 18:30:57 作者: 五百罗汉图—

原标题:五百罗汉图——清王方岳绘

此《万寿山五百罗汉图》由清王方岳绘图,乾隆帝撰记并正书。全文分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十段,前图后文,所绘五百罗汉像并非成排成列,而是处于山林溪树、亭台楼阁之间。此为清乾隆二十二年刻石,石原存北京市海淀区清漪园万寿山五百罗汉堂内,久佚。此本为初拓本,浓淡墨相间拓。

王方岳,江苏无锡人。清乾隆时为宫廷画师,善画人物,山水,绘《卤簿图》、《国朝画录》有载。

万寿山五百罗汉堂在清咸丰十年(公元1860年)庚申之乱时被英法联军所焚,清光绪时慈禧在遗址上建了一座庭院,名曰“清华轩”。故这一珍藏的拓本手卷是考证万寿山五百罗汉堂内五百罗汉雕塑的重要文献,有着极其宝贵的史料价值和文物价值。

注:此卷为一轴装拓本,39 x 1820 厘米。此本现藏于中国国家图书馆。

局部欣赏

文字转载,侵权联系删除,图片来于网络,版权归作者所有。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