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关羽刘备葛亮入蜀长达五年,为何没有返回荆州协助关羽?

2020-10-04 12:03:08 作者: 看看关羽刘备

其实关于关羽败走麦城刘备为何不救,总结起来其实莫非就六个字:想不到,来不及。

事实上即使不算建安二十三年曹仁找事的战斗,从建安二十四年算起,这场战争也打了大半年,按理说刘备完全有足够的时间派援军去支援关羽。但有最重要的一点是不容忽略的:此时和诸葛亮得知关羽水淹七军,准备一举拿下襄樊时,按理说就应赶快派重兵加强荆州守卫,支援关羽。

先生说:“《隆中对》把荆州作为蜀国北伐中原的一个战略据点,忽视了‘荆州在扬州上游,关系吴国的安顾,孙权对荆州是势所必争的,否则便不能有吴国’。刘备、诸葛亮在夷陵之刘备、关羽也为此丧命。如放弃荆州,集中主力北上争夺雍、凉和关中,并有吴国为援,如此蜀国形势当会改观。”此类观点也得到了学术界许多历史学家的支持。

别人都说关羽为人狂做,但是他不傻,明知道孙权狼子野心,打不过自己,却要用卑鄙手段,关羽不骂孙权骂谁?

同样的,我也想反问一句,关羽和刘备既然是“生死”兄弟,碰到想不通的事情,为何不能怒斥自家兄弟?

为了笼络赵子龙,当众摔刘禅;为了讨好刘表,竟然失去夺取荆州的大好机会,导致流血牺牲无数将士!

曹操处于私心,拿美女,金钱,爵位,骏马,笼络关羽。

但是,请朋友们试想,无论如何,关羽都是刘备的人,他和曹操是敌对阵营,即使心中有再多的敬重,也敌不过现实当中两兵相交的事实。所以,关羽对曹操是既敬重,又痛恨!

由此,既然讲道理夺不回荆州,那么,东吴只能兵戎相见了。

此时关羽手下再无能独当一面的大将,兵力也只剩下约两万人,驻守在南北一千华里,东西五百华里的荆州地区。所以除了直面曹魏的南郡由关云长亲自驻守之外,其余各郡并没有很强的关羽北有曹军,南有吕蒙,东有孙权,西有陆逊,手下兵卒又纷纷逃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