蜀汉五虎上将,按武力值该如何排名?第一却不是马超

2020-10-04 15:16:43 作者: 蜀汉五虎上将

提起三国名将,大多数人都会想到刘备麾下的五虎将。而这五虎将分别是关羽、张飞、马超、赵云、黄忠。但是关于这五人的实力排名,却一直有所争论。关羽曾过五关斩六将,温酒斩华雄。张飞曾当阳桥一喝,喝退百万曹兵。马超曾被称之为锦马超,更是逼得曹操割袍弃须。

而赵云也曾在数万曹军中七进七出,救下了少主阿斗。而老将黄忠虽然年纪较大,但却有一手出神入化的好箭法。简而言之,这五人能位列蜀汉的五虎上将,都不是什么平庸之辈。那么他们当中究竟谁的武力最强呢?以下便是个人观点。

第五、黄忠。

黄忠无论在正史,亦或者在演义中,出场都是比较晚的,而且出场时年纪有些老。也正因如此,关羽才称呼黄忠为"一介老兵"。但是在黄忠这里,年纪却完全没有成为自身的劣势。相反,其百步穿杨,出神入化的箭术为其拼杀疆场提供了很大的助力。其出场时,就曾接连大败冷苞与潘璋,并奋力斩杀了夏侯渊,之后更是以一敌二,战平徐晃和张郃。

然而这些并不是黄忠最为卓越的战绩。黄忠最耀眼的战绩还要数年逾六旬战平关羽了。而由此我们也不难联想黄忠年轻时如何勇武。而联想其年轻时多么英武。可惜的是,黄忠除了这些战绩之外,并没有其他突出的地方。况且年纪始终都是横在黄忠与其他四虎之间的一道鸿沟,这也正是其排名最后的原因。

第四、马超。

提起马超。就不得不提其身后的背景。马超乃马腾之子,也算得上是三国前期割据一方的霸主,在西凉一带影响力很大,出身地位不可谓不高。其十七岁出山,之后与曹操于潼关发生激战,马超直杀得曹操割须弃袍,说"马儿不死,吾无葬身之地也。"可见马超此人武力非凡。

除此之外,马超更是有二十回合战胜张郃,三百回合战平许褚的战绩。而其更是在征战的过程中,少有敌手,威名远扬。但据《三国志》记载:"超负其多力,阴欲突前捉曹公,曹公左右将许褚瞋目盻之,超乃不敢动。"可见马超也不是万人敌的。但总的来说,马超在五虎中也不算太差。

第三、赵云。

赵云可以说是三国时期斩杀最多敌将的人了。他武艺高强,曾多次击败曹操麾下五子良将之一的张郃。而在汉水之战中,黄忠擅自行动,结果落入曹军埋伏。在救援黄忠时,赵云更是力战群雄,吓得徐晃与张郃不敢抵挡,使得赵云在万军之中来去自如,如入无人之境。

而在当阳长坂坡时,赵云更是在曹操的百万军中救出阿斗,并接连斩杀曹军名将五十人余人,其武功高强,可以见得。而之后赵云更是在诸葛亮第一次北伐时,凭一己之力,斩杀韩德五父子,不可谓不勇猛。但赵云虽战绩颇多,却始终没有在蜀汉得到较高的官职,影响力并不大。

第二、张飞。

据史料记载:"先主闻曹公卒至,弃妻子走,使飞将二十骑拒后。飞据水断桥,瞋目横矛曰:

身是张益德也,可来共决死!"敌皆无敢近者,故遂得免。

而面对曹操大军,张飞仅率领二十骑兵便力阻曹军,其勇猛足以令人心生敬佩。

除此之外,张飞更是有十合挑落纪灵,十合生擒严颜。一百合战平吕布,二百合战平马超等的战绩。在《三国志》中,陈寿将关羽和张飞二人放在一起,并对二人做出了如此评价"飞雄壮威猛,亚於关羽,魏谋臣程昱等咸称羽、飞万人之敌也。"但张飞此人性子有些鲁莽,实力也会因此有所下降。因此将其放在第二。

第一、关羽。

从民间对其的尊称"关二爷"、"武圣"等称呼来看,我们不难看出关羽的地位超然。据史料记载: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