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风流倜傥的大文豪纪晓岚,后人过得怎么样?

2020-09-25 11:16:59 作者: 清代风流倜傥

纪晓岚现在成为家喻户晓的清朝名臣,还要归功于2009年底开播的一部电视剧《铁齿铜牙纪晓岚》,这部红遍大江南北的电视剧,让去世200多年的清代文宗在观众面前得到了充分的认可,而《正说纪晓岚》的一档百家讲坛,起到了“风助火势”的作用,让纪晓岚这个《四库全书》的总纂官在国人心目中的知名度达到了鼎盛。

纪晓岚(1724年8月3日–1805年3月14日)是以才华横溢著称,被人称之为“河间才子”。毕生的精力主要是用在了编纂《四库全书》上,同时在编纂《四库全书》之余,他还有笔记小说《阅微草堂笔记》和一部《纪文达公遗集》传世。作为清代的一大文豪,特别是电视剧《铁齿铜牙纪晓岚》热播后,纪晓岚有没有后代也成了吃瓜群众迫切想知道的事。

纪晓岚到底有儿女吗?

稍微懂点清史的读者多少都会对纪晓岚这个大才子有点印象,他不但英俊潇洒、风流倜傥,且妻妾成群(一妻六妾),有四个儿子和三个女儿。四个儿子分别是大儿子纪汝佶、二儿子纪汝传、三儿子纪汝似、四儿子纪汝亿。

《阅微草堂笔记》里记汝佶事:“亡儿汝佶,以乾隆甲子生。幼颇聪慧,读书未多,即能作八比。乙酉举于乡,始稍稍治诗……又误堕其窠臼,竟沈沈不返,以迄于亡。”

大儿子纪汝佶(1743年-1786年),本是个绝顶聪明之人,他在很小的时候就能吟诗作画,纪晓岚对他寄予厚望,他也没有辜负父亲的栽培在20岁时就高中进士,本来他应该在仕途上会一帆风顺的,但偏偏造化弄人,纪汝佶迷恋上了描写妖魔鬼怪的小说《聊斋志异》,沉迷于其中而不能自拔,最后因此疯癫而亡。二儿子纪汝传(1747年—1777年),他也继承了父亲的聪明才智,也是和大哥一样很早就出人头地,他入仕途后也是一帆风顺,历任湖北布政司经历,江西南昌、九江等府通判等职。但天妒英才,纪汝传在30时就逝世了,一个前途无量的人才悄然无声而去。

三儿子纪汝似(1766年–?),纪晓岚的这个三儿子,比老大和老二年龄相差太大,在老四还没有出生之前,他就是家里的宝,每个人都宠着他,这也是他没有两个哥哥有出息的原因所在。虽然他在仕途上没有太大的作为(曾任广东候补东莞县丞),但他在寿命方面要比两个哥哥要长寿。小儿子纪汝亿(1784年—?),纪晓岚最小的儿子出生时,他已经60岁了,从侧面可以证明纪晓岚老而弥坚。关于纪汝亿的历史记载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因此他要么就是夭折或者一生碌碌无为。古代女子身份低微,纪晓岚的三个女儿的具体名字也没有被记录下来,加上嫁人后跟随丈夫的姓氏,她们叫什么名字也无法考证了,查阅一些资料后只是知道大女儿嫁给了两淮盐运使卢见曾的大孙子卢荫文,也算是门当户对,婚后过得比较美满;二女儿嫁给了袁照,在历史上也没有留下片言只字,因此二女儿嫁人后的生活状况也无从得知。纪晓岚的小女儿夭折。

纪晓岚有哪些比较有名的后代呢?

虽然纪晓岚的四个儿子因为各种原因,并没有太大的出息,这一切并不能怪纪晓岚,因为他的大儿子和二儿子都算是人才,只可惜是英明早逝,老三被宠坏了,就没有什么作为了,而老四这个是纪晓岚老来得子,按照科学的说法,他已经是不适合生育了,因为这会对孩子的智力有缺陷。

到了纪晓岚孙子辈,出了一个叫做纪树馨的,他特别热衷于整理爷爷的一些资料,《纪文达公遗集》就是他根据纪晓岚的手稿整理而成的。其他的孙子辈再也没有拿得出手的人。

纪晓岚后人默默无闻地过了好几代,到了第六、七代,出现了学者、作家、画家。女学者纪清漪(1904年 -1998年)纪晓岚第七代孙、著名女作家柳溪(1924年–2014年)原名纪清侁和著名画家纪清佑。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