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为什么要将国都从南京迁到北京?原来自古就受到统治者惦记

2020-10-05 08:50:29 作者: 明朝为什么要

事实上,朱棣并不是第一个动迁都心思的明朝皇帝,作为大明的开国皇帝,明太祖朱元璋曾不止一次地想要将都城迁出南京,哪怕迁到自己老家凤阳也行啊!最后,迁都的事情在明成祖朱棣时期得到了实施,在明宣宗朱瞻基时代得到了巩固。那么,为什么明朝的统治者要执意迁都北京呢?有以下几个原因:

朱棣在位时,政治上改革机构,设置内阁;对外五次亲征蒙古,收复安南,并于东北设奴儿干都司,在西北置哈密卫?,在西南置大古刺、底马撒、底兀刺等宣慰司,又设贵州承宣布政使司,巩固了南北边防,维护了中国版图的完整;多次派郑和下西洋,加强了中外友好往来,加强对南海的经营;还命人编修《永乐大典》??,疏浚大运河?。1421年迁都北京,对强化明朝的统治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在他统治期间明朝经济繁荣、国力强盛,文治武功都有了很大提升,史称永乐盛世。

当年七下西洋的郑和,原本就是一位太监,其下西洋的真实目的之一,据说就是寻找失踪的建文帝。在此期间,明成祖朱棣还多次委以太监重任,或出使,或为官等。朱元璋早年定下的规矩,已被他抛到九霄云外去了。

占有了战略上的主动和行动上的自由,他们可以随时随地的进攻明朝。而长城之后就是北京,又无防御纵深,一处被突破就可直接威胁北京。明朝完全陷入被动的地位。(后来的土木堡之变与清军入关洗掠就是明证)。

永乐时全国范围阶级矛盾相对缓和,但由于国家支出过大,赋役征派繁重,使有些地区发生了农民流亡与起义,18年山东发生的唐赛儿起义是其中规模较大的一支。

二十二年朱棣驾崩于北征回师途中的榆木川(今内蒙古乌珠穆沁),这是朱棣第五次出兵大漠;出征前户部尚书夏元吉以国库空虚,曾劝他勿起战事,但他不听,反系之大狱,后葬于明长陵,庙号明成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