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夺门之变”到底是谁造就了谁?

2020-10-05 12:51:02 作者: 历史上的“夺

说起大明王朝,那可算得上历史上的一个超级王朝了,自放牛娃明太祖朱元璋创造大明一直到崇祯帝煤山上吊而死,经历了16帝276的大明王朝。

也许我们听过史上杨广为篡位杀害其父亲成就一代暴君的故事,也听说过玄武门之变兄弟之间为了皇位大打出手,但是你听过太上皇夺取皇位的事情吗?然而他却发生在了景泰帝朱祁钰和明英宗朱祁镇这两兄弟身上,这就是后来史书记载的南宫复辟。

要说怎么回事呢?这还得从历史上有名的土木堡事件说起,当时瓦剌大举进犯我大同等地,而明英宗年少热血看不下去了就要御驾亲征瓦剌,大臣们是苦口婆心怎么也劝不动,而且当时大内总管太监王振却极力赞成,王振何许人也,这个人本是一介书生,因多次考试考不上就把自己给阉了进宫当太监去了,仗着有点才华被明宣宗朱瞻基也就是英宗他爸爸看中,后来宣宗驾崩后,年幼的英宗继位,当时因为历史上有名的“三杨”辅助英宗所以大明朝还算可以,但是随着这些老人的去世,无依无靠的英宗整天面对着奏折还有冰冷的宫墙感到孤独,这时候大太监王振就用他巧言令色的话语将英宗糊弄的团团转,英宗对其特别依赖信任好多事情交于他,这可了不得了,狐假虎威,一时间朝野上下被他搞得尘土飞扬。直到英宗被俘都是因为他贻误战机,花言巧语导致。

国不可一日无主,当瓦剌以上任皇帝为要挟,兵不血刃拿下好多城池直逼京城而来时,于谦等大臣劝服孙太后,立郕王朱祁钰为帝,次年改元景泰。而英宗自然成了太上皇,不得不说郕王朱祁钰在位期间,知人善任,启用于谦等正直之人,励精图治,选将练兵,击退了瓦剌的入侵,使得江山社稷转危为安,又对政治、经济、军事等方面进行了整顿和改革,使当时明朝社会由乱而治渐开中兴,可谓英明之主。当时瓦剌一看打不过了只好把英宗送还回来,表示自己降和的诚意。

英宗回来了但是却被囚禁于南宫,那都不可以去,直到有一天英宗过生日,大臣们像朱祁钰说道,今太上皇大寿我们应该庆贺一下,换来的是朱祁钰的沉默,后许多大臣上书,却被朱祁钰打入大牢,从那以后都不敢再提朱祁镇,就这样过了八年,将领石亨、政客徐有贞、太监曹吉祥等于景泰八年(1457)拥戴被代宗囚禁在南宫的明英宗朱祁镇复位的政变,以石亨等在早朝前攻破南宫门,奉英宗升奉天殿复辟,掖英宗登辇﹐自东华门入宫﹐升奉天殿﹐登黼座﹐鸣钟鼓﹐并开宫门告知百官太上皇已复位,从而重新登上皇位。

朱祁镇上位后将自己这个弟弟贬为庶民,将一代名将诗人于谦杀害,因为曹吉祥,石亨等人有功,所以他们得到了许多权利,这也使得他们飞扬跋扈,除了皇帝就他们最大,最后发动了曹石政变差一点酿成了大明王朝的灾难!最终将其镇压,经过这些事情后大明王朝也慢慢走向了衰弱!

看到这里你是否感觉到夺门之变其实没有造就朱祁钰,也没有成就朱祁镇,他们只是因为内心的矛盾和对皇位的贪婪,导致了大明江山差一点被宦官夺权,将朱元璋辛苦打下的江山送与别人,现在回首望去,他们已成为历史长河中的一缕星光,然而在我们看来确是一段值得深思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