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广为流传的5张画像,并非清朝丑化的鞋拔子脸,图5才是真容

2020-10-06 02:25:02 作者: 朱元璋广为流

古文中提到:道听而途说,德之弃也。这句话的意思是说,人们不可以从道听途说的言论中加上自己的观点,然后再将这样的言论散播出去。如果这样的言论真的出现了,是不被道德所接受的。这个道理就像是人们在了解历史知识的时候,也不可以通过一些道听途说的观点来了解的态度是一样的。就比如说商纣王到底是不是一个暴君,现在也有很大的争议性。

如果按照历史学家这边的角度来看的话,商纣王担不起这个纣字,之所以被后人评价是一个荒淫的昏君,很有可能是被后人刻意丑化。其实历史如何被记载,权利是掌握在胜利者的手中。就比如说大明朝之后还有一个官方政权,就是大清朝。清朝是否将明朝政治和历史史实进行丑化过,现在的人们没有办法考证。但是关于明朝的开国皇帝朱元璋的画像,人们也可以在这个问题之下得出属于自己的答案。

公元1328年10月份,朱元璋出生,小的时候做过很多苦工,比如说放牛、当和尚,甚至是乞丐。但是在公元1356年,陆续消除了陈友谅等地方割据势力之后,顺利于1368年登基成为皇帝,改国号为大明,开始了明朝政治的历史。但是朱元璋到底长什么样子,人们没有办法得出一个比较客观的回答,现在关于朱元璋的画像版本有很多,争议性自然也就更大。

然而关于朱元璋流传至今的那些画像,主要分为两个流派。一个流派是赞颂朱元璋的形象,非常威严俊朗。一个流派是说朱元璋的长相非常的怪异,给人一种天生畸形的感觉。2002年,对待这两种流派不同的观点,人们就给出了一个总结说,要么就是后来的政权,也就是清朝皇帝故意丑化了朱元璋的形象,所以才诞生出很多奇怪的画像。

甚至是流传出了很多朱元璋因为画家画不好自己满意的形象,就将画家杀死的故事。要么就是朱元璋的长相,真的符合封建迷信时代下人们对于天生龙相的想象,所以就会在绘画朱元璋的时候,将朱元璋的形象画成了天之骄子的模样。

如果按照第2个说法来看的话,天之骄子的形象,自然也就和平凡人的长相不在一个水平线上。所以人们没有理解当时画家的心理活动,以现代人的审美去看朱元璋的画像时,就会认为是有后代人故意扭曲朱元璋形象的意思,所以这也只是一个误会罢了。2012年之后,官网上关于朱元璋给出来的画像是当下接受度比较高的一幅画像。

这幅画像里面的朱元璋和普通人的长相差不多,脸型胖胖的,有一种中年大叔的油腻感。然而画像里面的朱元璋眼神深邃,整体气质给人一种非常强势的印象。但就是这样一副相对而言比较客观的画像,还有一个细节是大家不能忽视的。

那就是朱元璋的耳垂不仅肥大,也不符合正常人的身体结构比例。所以从这一点当中也可以看出,无论是那些奇奇怪怪的画像,还是当下人们接受度比较高的这幅官方画像,其实都带了一些传说的影子,和朱元璋本身的实际模样应该还有一些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