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骑兵横扫欧亚大陆的杀手锏,看似简单却无人能学会

2020-10-06 14:31:52 作者: 蒙古骑兵横扫

图/侵删

蒙古军队的战斗力是众人皆知的。13世纪,草原上出现一位大英雄,把四分五裂的草原部落统一起来,率领善于骑射的蒙古骑兵向四面八方疯狂扩张。征讨的脚步持续八十年,蒙古人的足迹踏遍了整个欧亚大陆。

一直以来,蒙古军队强悍的战斗力一直是人们津津乐道的话题。蒙古人虽然战斗力强悍,人丁稀少却是致命伤,最多的时候也不过集结了24万人征服波斯帝国。征服东欧时所动用的军队也没超过15万。蒙古军队有什么样的秘诀,使他们保持如此强大的战斗力呢?

蒙古军队作战,靠的是质量而不是数量,他们几乎每一场战斗都是以少胜多。他们惯用一种叫做“曼古歹”的战术。“曼古歹”是一支特殊部队,类似于敢死队,成员都是草原上最好的骑手和射手。战斗开始时,“曼古歹”冲在队伍的最前方,用手中的弓箭向对方发起猛烈打击,然而逃走,引诱敌人追击,绝不与敌近身接战。

在骑战中,纵马追杀残敌是很常见的事情。在草原上,追击残敌丝毫不用担心敌人设伏,草原上无遮无拦,“穷寇莫追”在这里并不适用。一人双马或多马,追击几天几夜不眠不休也是常事,直至把敌人赶尽杀绝为止。面对已经溃逃的敌骑,没有哪一支军队能抑制住追击的欲望。

囿于地形环境,被追击一方不能设伏,倘若敌众我寡,就只有全军覆没的下场。蒙古人在狩猎的过程中,逐渐摸索出一种摆脱追击的办法,“曼古歹战术”就是其中一种。蒙古军队先以小股部队引诱敌兵来追,然后依仗高超的射术和强大的心理素质回射。在持续几天几夜的追击过程中,敌骑会被诱使超过己方后援保护范围之内,丧失严密的阵型。这时,蒙古骑手会从逃亡状态突然转变成进攻队形,对敌骑发起反击,一举歼之。

赛约河之战,蒙古军六万铁骑对战匈牙利十万骑兵。蒙古军统帅拔都和速不台诱敌深入,采用“曼古歹战术”引诱敌骑追击,然后绕至侧翼发起突然袭击,歼灭匈军七万余人,几乎彻底消灭了东欧的抵抗力量。

“曼古歹战术”说穿了一钱不值,但它最能考验一支军队纪律性、服从性和指挥官战术指挥造诣,没有严明的纪律约束、鲜明的号令指挥、高超的骑射技巧,是不可能发挥出“曼古歹战术”的精髓的。元朝灭亡后,北元残部远遁大漠,“曼古歹战术”虽然一代代流传下来,但没有有效高超的指挥,再也没能重现黄金家族的荣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