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国曾有一支特殊部队,不忠大魏只忠曹操,曹操一死立马散伙!

2020-10-06 14:29:18 作者: 魏国曾有一支

在中国历史中,军队在国家里的重要性自不必多说,而在以混乱为主的三国时期,则更是如此。刘备正是因为没兵没城,不得以半生流离。董卓正是靠着其虎狼之师,方才有恃无恐,令天下心惊。而曹操也正是借着自己独特的魅力,令一大波将领为其誓死效忠,更靠着自己的强军一步步征伐天下,从而建立了大魏的不世伟业。

在曹操征战天下的过程中,有两支军队可以说居功甚伟,它们其一则为虎豹骑,乃军中王牌,每到关键时刻方才投入使用,但却勇猛果敢能打胜仗。其二则是曹操当年收服并挑选出的青州兵,随曹操打过众多苦仗,胜仗,曹操曾多次赞叹他们,更在诗中常常提到青州兵的骁勇。不过在曹操去世、曹丕登基后,虎豹骑很快便被曹丕控制,但青州兵却一反常态哗然而反,若不是曹丕处理得当,光凭这批青州兵,就足以令魏国内乱一阵!为啥虎豹骑非常爽快的便承认了曹丕的领导地位,而青州兵们却绝不承认呢?说起这个,还得从他们的身份说起。

我们先来看虎豹骑,虎豹骑是曹操军中最重要的一支部队,他们虽然人数不多,但是却个个装备精锐训练有素,作战开来更是异常勇猛,疾行如风。也正因此,虎豹骑曾一度成为曹操手里的大杀器。这样一支部队,若一旦造反,则将对魏国有着极大的威胁,因此曹操在挑选军队成员时,里面的每位兵士,都是亲随子弟,而其中的统领更是直接由曹仁、曹洪等曹家或夏侯家担任。因此即便虎豹骑的最高领导者曹操去世,这支军队实际上仍属曹家,因此曹丕不费吹灰之力便将他们收编。

然而青州兵的构成却并不是这样。他们本为黄巾军百万乱民中的一员,之所以成为青州兵,那是因为当年曹操仁厚的安置手段,及其独特的魅力和魄力方才臣服。而曹操在训练这支军队时,为了保证他们对自己绝对忠诚,在这一点上,曹操是经过非常严苛的筛选及训练的。加之曹操为他们及其家属的生活规划,使他们得以成为良民生存,也保证了他们不会有后顾之忧,因而个个忠于曹操。

不过当曹操逝去后,青州兵们认为明主已死,便不愿再为曹丕作战,一个个“以为天下将乱,皆鸣鼓擅去。”由于青州兵声势浩大,若处置不当则是大乱。因此曹丕只能在无奈之下,无偿为他们提供返乡资金及食粮,方才将这场风波平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