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铁骑曾横扫世界,堪称天下无敌,为何与农民军作战却不堪一击

2020-10-06 14:31:05 作者: 蒙古铁骑曾横

作为世界公认最强的精锐部队,蒙古铁骑之名可谓妇孺皆知。这些蒙古人大多擅长骑射,机动性极强。在优秀统帅的带领下,他们巧用战马,灵活地击败了一个又一个的敌人。而在面对敌人的重装步兵及骑兵时,这些矮小的蒙古人则会派出更为强大的重骑兵正面击溃敌军。每攻一城便直接屠城的做法,更使其凶名赫赫,令世界各国闻风丧胆。蒙古人的强大不是一蹴而就,生活在草原上的他们,自幼便十分注重训练。因此在当时,无论老幼,几乎每个蒙古人都能骑马,而射箭更是其拿手技艺。也正因此,蒙古人才会如此强大,更建立起了一个地跨欧亚的超大帝国,大元!

然而奇怪的是,曾经如此悍勇的元军,在其统治百年后,竟显得有些不堪一击,不仅难以击败作战素质参差不齐的起义军,更在面对大明军队时,溃败连连。甚至到了最后,竟被明军活活赶回塞外。曾经那支强大无比的蒙古铁骑究竟怎么了?为啥会变成如今这样呢?

其实,与其说是起义军推翻了元朝统治,倒不如说是他们自己推翻了自己。众所周知,自忽必烈建立大元以来,由于其对中华文化的推崇,因此他采取的是接受汉化的治国方针。他以“附会汉法”治理汉族土地,并下达止杀令,因此得到了众多中原汉族地主的支持。但这样的做法,却无疑损害了非常多蒙古贵族的利益。不过由于忽必烈手段强硬,因此贵族们不敢反抗,亲汉方针因而实施。不过,当忽必烈一死后,元朝国内立刻便分为了两派。

一派依然支持忽必烈的原有国策,另一派则要求加强蒙人利益,以蒙人文化为主。由于当时军权并未统一,因此在派系的争斗下,内部争斗严重,不少精锐的战士都死于内斗。同时国家在这些年的腐败,使得不少元军疏于操练,整日饮酒作乐。曾经元军中的王牌阿速军在与农民军作战时,竟被一帮农民杀的大败,足见其腐化之深。待到各地纷纷爆发起义时,元人也没停止内斗。随着他们不断引诱分化农民军政策的失败,使得农民军进一步壮大。

最终,当朱元璋集合北上伐元时,不得民心的元人一触即溃,全国各地到处都有反抗元朝的义军。在这星星之火的燃势下,曾经无敌的元朝也被这一把火烧得干干净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