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22年灭掉西夏?成吉思汗:不是只有汉人懂鹤蚌相争渔翁得利

2020-10-07 21:42:45 作者: 蒙古22年灭

编者按:一直有个说法,说金末元初那段时间西夏人非常善战,以至于让成吉思汗用了20年才灭掉西夏。出于对于西夏人的恐惧,所以蒙古人才将西夏的党项人屠杀一空。那么,真的如此吗?

西夏是以党项族为主体所建立的封建政权,其辖地包括今宁夏、甘肃的大部以及内蒙鄂尔多斯等地区和陕西的部分地区。西夏桓宗李纯祐统治时期,统治集团日趋腐朽,国势转衰。西夏北境与克烈、乃蛮两部连界,早有交往,克烈部王罕之叔、王罕本人都曾避难或借道西夏。1203年,铁木真灭克烈部时,王罕子桑昆也逃往西夏,一路以剽掠为生,被西夏人逐出后,又逃到龟兹,在那里被杀。西夏虽然没有接纳桑昆的避难,但是却允许他过境,在蒙古可汗看来是一种敌对行为,也为日后开战提供了口实。

1205年三月,铁木真灭乃蛮和蔑儿乞后派怯古里秃、耶律阿海入侵西夏,破边防城堡力吉里寨,四月,蒙古军带着大量战利品返回漠北,六月,李纯祐修复被破坏的城堡,大赦境内,十一月派军队进行反击。西夏军向北行进,但未发生战斗便折返。西夏与克烈部传统的睦邻关系阻碍了成吉思汗的崛起和争霸,相对弱小的国力也方便蒙古试探定居国家虚实,而且西夏所在的河西走廊,自古以来就是东西方交通的主要道路,开拓东西方贸易关系就必须要控制这一地区,为将来控制住这一前往西方的必经之路,进而扩大与西方各国的文化经贸份额做好准备,成吉思汗借口追击克烈残部,派遣先头部队进入西夏境内侦察与袭扰,大概也是1205年入侵西夏的动机之一。

蒙古首次攻夏,时间短(仅一个月)、进军路线单一、远离西夏腹地,纵深千里,饱载即还,为第二年蒙古帝国初建奠定了一定的物质基础。1206年初春,铁木真在斡难河即大汗位,尊号成吉思汗。而同年李安全也废掉了李纯祐成为新一代西夏皇帝。1207年秋,成吉思汗借口西夏不纳贡和李安全废主自立,派兵第二次入侵西夏,目标直指西夏北方要塞兀剌海城,冬季破城并在此驻兵,四出掳掠,五个月后因为粮尽和李安全集结优势兵力造成的威胁,蒙古军于1208年春班师回国。

蒙古军的这次行动相比第一次攻夏战争更具意义,因为他们开辟了新的进军路线,兀剌海城一旦攻占,似乎直指西夏都城的道路就被打开了。这就是在1209年、1218年、1226年的三次战争中,成吉思汗仍然以此路线为主攻方向的原因,它带给西夏的威胁更直接。

关于这第二次入侵,大多数史书都称成吉思汗随军亲往。然而,在1208年乃蛮屈出律和蔑儿乞脱黑脱阿的力量被击败之前,成吉思汗可能还没必要亲自南行,就像《西夏书事》载1217年末(《元史》称1218年初)西征前夕他亲自围攻中兴府,但根据《蒙古秘史》①,远征花剌子模优先于伐夏,成吉思汗没有亲征的必要,而且蒙古军“渡河(应指黄河)来攻”,只能是来自东边木华黎军。本年冬,蒙古军追杀蔑儿乞部到额尔齐斯河,脱黑脱阿中箭而死,屈出律逃往西辽。

蒙古军从兀剌海会师后,同年五月(《大金国志》)或十月(《金史》),可能是因为蒙古军屯兵边境,西夏遣使求援于金朝,但却得到了金帝完颜璟“敌人相攻,中国之福,吾何患焉?”的回复。这里有个小细节需要考证,《西夏书事》把金廷的这句回复放在了次年蒙古军围中兴府时期,皇帝也变成了完颜永济。吴广成的《西夏书事》是清代的著作,虽然具有很高价值但也需要找宋元史书进行对照才更合适,这里就是他玩的一个春秋笔法,《大金国志》里说出这句话的明明是1208年在位的金章宗完颜璟②,而且也与《金史》的记载相符③。

 1/9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