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虎军不是辛弃疾的部队,为何朝廷还要调任辛弃疾,一昧排挤他?

2020-10-09 17:39:29 作者: 飞虎军不是辛

"醉里挑灯看剑,梦回吹角连营,八百里分麾下炙,五十弦翻塞外声"。辛弃疾在南宋,军营中没人比他更有才华,而文坛上,无人比其更有军事才能。可以说,他是典型的文韬武略的代表,他的很多作品也都出现在语文课本当中。

提到他,人们的第一印象就是爱国词人。其实他还有一重身份,那就是军事指挥家。早年间金军入侵,辛弃疾召集山东弟子起兵反抗。

在绍兴年间,前往建康与朝廷会和。不料军中出了叛徒,他八百里奔袭敢以五十人的兵力,搅乱金军万余人的营帐亲手将叛徒带到南方,任凭朝廷处置。辛弃疾满腔热血组建"飞虎军",却为自己的仕途埋下了暗礁。

(一)、在北大杀四方,在南镇境守国

"妖雏殂江,八方沸腾。手提模糊,仗义南兴。闽越荆湘,是镇是绳。智名勇功,蔑如浮云。"高宗早就听说了辛弃疾的大名,对于他来投奔,自是欢喜万分。当即任命他为江阴迁判,那时候的辛弃疾不过二十多岁,可谓是年少有为。

他怀揣着满腔的热血,幻想着将余生全部奉献给朝廷,幻想着有朝一日,能够驱除鞑虏,恢复中华。

1. 盗连起湖湘,弃疾悉讨平之

湖南乃"控交广之户牅,拟吴蜀之咽喉",战略位置十分重要。不过当地山峦叠嶂,而朝廷又自身难保,疏于对此地的统治,所以贼寇祸患十分猖獗。辛弃疾主政湖南时期,对此问题头痛不已。当地人熟悉地形,而且又有很多民风彪悍的少数民族。

对抗北边的金国固然重要,可大后方的稳定才是能够与敌国对抗的关键。辛弃疾决议在当地招募兵士,他们既知悉环境而且又勇武善战。乃上书云"乞依广东摧锋、荆南神劲、福建左翼例,别创一军,以湖南飞虎为名"。

创办一支军队并非那么容易,前期必须要有大量的投入。朝野上下,议论纷繁,都不想拿出这份钱来。在辛弃疾的坚持下,朝廷终于答应建成一支一千五百人的军队,不过资金划拨的少之又少。所以,辛弃疾只能自己想方设法的增加收入以支撑军队运转。

辛弃疾小心翼翼,他瞒报人数为"步军一千余人,马军一百六十八人",又偷着从广西买马。在多方的努力之下,湖南飞虎军终究建成。

2. 一枝独秀始稼轩,岂料双双皆落败

"军成,镇守一方,选募既精,器械亦备"辛弃疾对待这支军队,就像对待自己孩子那般。有什么好的,都想先供给他们。同时,辛弃疾严抓纪律,制定了非常严明的奖惩之策。

而且军队中的士兵,也都是经过精挑细选的"虎军皆选士,自谓无不一当十者"。

飞虎军的威名,就连北方的金人都闻风丧胆。"非特弹压蛮猺,亦足备御边境,北敌破知畏惮,号"虎儿军""。辛弃疾凭借着这支部队,可谓是攻无不克,战无不胜,湖湘之内的盗贼,得到了很大的抑制。

不过就在飞虎军蒸蒸日上之际,辛弃疾却突然被调离湖南。而李椿接手的飞虎军,又有了新的发展。但是到了嘉定年间,飞虎军"一意掊敛,丰殖囊橐,巧事苞苴,侵盗官钱"已经无异于众人也。

它的创立者辛弃疾,也因为建立了飞虎军,仕途异常坎坷。飞虎军并不像岳家军那样是辛弃疾自己的部队,它有地方长官直接管辖,那么为何朝廷还要调任辛弃疾,一昧的排挤他?

(二)、直言不讳罪祸己,污浊朝堂难容身

"当浑浊成为一种常态时,清白就成了罪过"。辛弃疾和陆游一样,都是性格耿直之人。所以,这两位爱国词人,仕途都不顺利。他们也同为主战派的代表人物,尤其是辛弃疾,他心心念念着恢复旧土,梦想着有朝一日能够回到没有异族人的家乡。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