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明位列五虎总翻车,朴刀才是梁山好汉最爱?水浒中兵器有答案

2020-10-09 16:57:27 作者: 秦明位列五虎

编者按:在之前的文章中,冷兵器研究所已经讲过了中国四大名著中的《西游记》和《三国演义》里的冷兵器和原型,那么接下来就要讲的,自然就是讲述梁山伯众好汉的——《水浒传》。那么《水浒传》中都有那些值得一道的奇兵异器呢?

作为有着108+1英雄的巨作,本期要一篇讲完众人物的兵器,那是绝对不可能滴。不过话虽如此,如果只是单纯和之前两期挑些比较有名的兵器来讲,那就有些对不起这部神作。《水浒传》在许多细节上,可以说是描述的相当细腻。比如说梁山好汉中,他们有的人像关胜、秦明、呼延灼这样原是宋军将领,还有像戴宗、李逵这样的小吏,石秀、阮氏三雄这样的民间习武者,以及张横、王英等江湖势力或者土匪等等众多原本不同社会阶层,不同背景的人物,施耐庵在对他们兵器的设定,也是有相当多的细节彩蛋。

在代表宋军将领出身的好汉中,笔者从梁山“五虎”中,挑出比较有趣的两位——“霹雳火”秦明和“双鞭”呼延灼来讲讲。首先,作为梁山五虎中以被俘次数最多而闻名的梁山好汉秦明,他所使用的武器,正是狼牙棒。

▲“霹雳火”秦明和“双鞭”呼延灼

虽说历史上究竟有没有秦明这个人物,目前已经不可考,但是宋代的确是存在狼牙棒这种武器,在北宋年间的官修兵书《武经总要》中,就记载了狼牙棒。不过不同于与今天很多影视剧和古玩市场版的狼牙棒,因为整个都是金属制成而看起来沉重无比。不管是宋代还是明代的狼牙棒,除了上面如同狼牙般的钉刃外,不管是椭圆形的棒头还是棒杆,都是使用“坚重木”制作而非金属的。

不过老实说,作为一种长柄钝器,想要发挥狼牙棒的威力,不可避免的需要用大开大合的动作来进行攻击,虽然像秦明这样武功高强的武将来说,用狼牙棒击杀一般的敌兵小将没啥难度,但是在遭遇到和他水平差不多,用的还是骑枪一类操作起来更灵活兵的器的武将,用狼牙棒其实就比较吃亏了,故而倒也能解释为啥秦明位列五虎,但是却又表现的经常翻车。

说完了秦明的狼牙棒,就该说说呼延灼的“双鞭”了。虽说古典小说中,作者描写的兵器重量经常是天马行空,《水浒传》里描写的呼延灼这对双鞭,也是有点微妙。按照《水浒传》的说法:“使两条水磨八棱钢鞭,左手的重十二斤,右手重十三斤”。虽说在古代的确有这样重量的钢鞭,但是达到这个吨位,钢鞭基本都是需要双手使用的长鞭。虽说呼延灼乃是梁山五虎之一,按设定双手拎着加起来拎个几十斤东西肯定不在话下,毕竟本身钢鞭的形制上也属于“其形大小长短,随人力所胜用之”。但是想想战场上一个骑马的武将,一手一根一米多的钢鞭……这画风有点奇怪吧!

▲也不排除呼延灼的双鞭可能是超级加粗版

不过说到这,可能有些细心的读者发现了什么问题。一般我们说的“鞭”,基本都是一种竹节状的兵器,但是在《水浒传》中,对呼延灼双鞭的描述,却是“两条水磨八棱钢鞭”。这个问题嘛,虽然在很多人印象中,一般方形为锏,圆形为鞭,但宋代当时对鞭和锏这两种兵器分的并没有这么清。还是在《武经总要》中,就记载:“有人作四棱者,谓之铁锏,谓方棱似形,皆鞭类也。”换言之,当时的人们还是认为锏就是鞭的一种,直到清代,才明确以外形将两种兵器区分开来。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