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没有普通话,皇帝如何与地方大臣交流?看完你就明白了

2020-10-11 12:54:31 作者: 古代没有普通

想必大家都知道,建国之后,我国便开始大力推广普通话。我国地大物广,人口总多。所以不同的地区有着自己地方特色的语言。尤其是南北差异很大,普通话都带着口音,甚至闹不过不少的笑话。

可是在古代,他们是没有普通话,皇帝上朝时,面对着下面那些来自不同地区的大臣,皇帝不就听不懂他们的方言了吗?原来在当时也有普通话,不过当时的普通话叫官话。

早在秦朝的时候,秦始皇在全国统一文字,在全国范围内推广使用小篆,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进行文化的统一,其实主要目的就是朝廷大臣在上表的时候,文字是统一的,皇帝也能看得懂。

那么为了防止官场上各处的人交流不畅,于是朝廷都有规定,入朝为官的人,就一定要会说官话。虽说是有官话,可是在古代毕竟没有现在的手机电脑等工具学习,所以很多人学习的官话都是带有口音和方言的,同一种语言,翻过了一座山可能偶听不懂彼此说的什么了。

如果一个官员官话说不好的话,皇帝不仅烦你,同僚也会瞧不起你。甚至连升官的发展机会都没有。在当时的清朝,有规定皇家的皇子们必须学习满语,汉语,蒙语和藏语,可见当时的皇子是有多么辛苦。如今我们学一门英语根本不算什么。

正是由于语言的统一才使得各民族之间更加的团结亲密,这也是我们中华大家庭能够延续至今的一个重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