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苗族姑娘不爱嫁给汉族人,其中一点汉族人难以接受!

2020-10-11 12:55:11 作者: 为何苗族姑娘

苗族是个十分古老的民族,在古代的文献中有过记载,被称作三苗、有苗、南蛮等。这个民族的人们主要分布在贵州,云南等地。这种地方气候温和,山水环绕,十分的舒适。最先的苗族人民是住在黄河中下游的,明清之后便有一些分布到了东南亚等地区。

苗族的宗教信仰就是有着大量的繁琐宗教仪式,可以说在很早的时候人们有过的一系列宗教仪式,在苗族中都基本占有。苗族相信鬼神之说,认为鬼也有好坏,善鬼能够给人带来好运,而恶鬼则会给人带来灾害。这一信鬼之说在新中国成立后依然是相当的普通。苗族的宗教文化就是为敬祖、驱鬼、拜天、婚嫁等淳朴的生活目的服务。

苗族在中国古代的书籍中曾有过五千年前苗族先民的记载,是说黄河道长江的中游这一块的居民被称为"南蛮"的氏族和部落。苗族是没有文字的,却有着自己的方言,这些方言分成三种:湘西、黔东和川黔滇。由于苗族与汉族的长期相处,可以说大部分的苗族人民不但会自己的苗语还会中文汉字汉语。

苗族讲究真情实意,非常热情,最忌浮华与虚伪。同人说话要用尊敬的称呼,对待贵宾要摆酒相迎,吃饭的时候好的东西要按先长后幼享用,就是东西要年长的先吃,然后再分下去给年幼的吃,十分讲究的。

苗族和汉族结婚其实在古代就有过,但是苗族人就是不喜欢嫁给汉族人。苗族和汉族多多少少是有许多方面是相同的,先不说别的语言文字总是一样的吧。可为什么苗族姑娘就是不爱嫁给汉族人呢?

要知道苗族是个能歌善舞的民族,尤以情歌、酒歌享有盛名。

所有在苗族人的习俗中,苗族女孩选择对象是两方对唱情歌来做出选择的,倘若男方唱不过,女方就会用泼水的方式将男方赶走。这一点对汉族人来说就有点接受不了,但是泼水赶人按苗族习俗来说并不是有意的,这是一种善意的洗礼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