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渡决战后,看袁绍曹操如何善后,可知两人成败绝非偶然

2020-10-13 16:06:27 作者: 官渡决战后,

三国期间的官渡大战,是历史上有名的以少胜多的战例。交战双方的袁绍和曹操两人幼年时就经常在一起玩耍。表面看,袁绍始终压曹操一头,袁绍祖上在东汉朝廷担任三公;曹操出身宦官,其父曹嵩虽然也当过三公之一的太尉,却是花钱买的;袁、曹二人后来同入西园八军,袁绍为中军校尉,曹操为典军校尉;董卓造乱后,两人一同加入关东义军,袁绍为盟主、曹操行(代理)奋武将军。

袁绍战前不听良言,战后又诛杀谋臣

东汉末年诸侯割据时期,袁绍凭借“四世三公”的名望及遍布天下的袁氏门生故吏,毫不费力地接管了冀州,又出兵消灭了北面的幽州刺史公孙瓒,占有青、冀、幽、并四州之地,成为北方最强大的军阀。此时,曹操虽然占有兖、豫二州,挟天子以令诸侯,但在兵力、粮草等方面远远落后于袁绍。

长期优于曹操的心理优势,比曹操强大数倍的军事经济实力,让袁绍彻底忘乎所以,一意孤行要渡过黄河讨伐曹操,对手下谋士提出的反对意见统统不予理会。如田丰就提出过让袁绍靠优势的兵力、稳固的地盘、“外结英雄,内修农战”,与曹操打持久战、游击战,使曹军疲于奔命,不得安宁,进而不战自破。袁绍不仅不接受,反而认为田丰有“沮军”之罪,把田丰关押起来。在官渡失败之后,又迁怒于田丰,把田丰杀掉。

曹操战后以德报怨,收拢人心

与袁绍不同,曹操对部下的建议,即使说错了他也不会怪罪。攻灭袁氏后,其欲起兵征伐辽东,部下很多人反对,在曹操征辽东取得胜利后,这些人惶惧不安。没想到,曹操不仅没有处罚,反而给予厚赏,并对他们说:“孤前行,乘危以微幸,虽得之,天所佐也,顾不可以为常。诸君之谏,万安之计,是以相赏,后勿难言之。”

还有一个典型例子更能说明曹操有宽宏的度量。官渡之战开始时,袁绍的主簿陈琳曾经奉命写一篇檄文,并在文中痛骂了曹操的父、祖。“祖父中常侍腾,与左棺、徐璜并作妖孽,饕餮放横,伤化虐民;父嵩,乞丐携养,因赃假位,舆金辇璧,输货权门,窃盗鼎司,倾覆重器”。

后来陈琳被俘。曹操对陈琳说:“你替袁绍写檄文,但可罪状孤身而已,恶,恶止其身,何乃上及父祖邪!”陈琳谢罪说:“矢在弦上,不可不发。”此言并不表明陈琳是在谢罪,但曹操不仅没杀陈琳,反而因爱惜陈琳之才华,而任命他主管记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