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4岁让梨,谦让、孝廉为天下知,背后却虚伪肮脏,曹操:杀之

2020-10-13 18:28:33 作者: 他4岁让梨,

谦让、孝廉,一直是我们传统教育的重点。而孩提时期的他,便成为了时代的楷模,众人学习的道德模范与榜样。但也正如他自己所说“小时了了,大未必佳”,而长大之后的他被举孝廉,成为一方太守,进而任职大夫,但却不自知 ,在看似光鲜的背后却一样虚伪肮脏,最终也致杀身之祸。

父亲购买一袋梨,让年龄幼小的他去分,结果他只给自己一个最小的梨,父亲吃惊的问道为何要这么做,孔融则有条不紊的说道:自己年龄小,应该吃小的;哥哥们年龄大该吃大。喜上眉梢的父亲又问,那弟弟比你年龄还小,你为什么还要把大梨分给弟弟呢?4岁的孔融理所当然的说道,我身为哥哥,自然要让着他。而这一举动也配合着孔子后裔的身份,让他登时光芒万丈,美名外扬。

13岁之时,父亲去世。孔融更是堪称至孝,哭的连走路都需要他人搀扶,而这种孝行也在独尊儒术的汉朝备受赞扬。16岁之时,哥哥孔褒的朋友张俭,因为开罪宦官被通缉,为躲避追捕只得躲在了孔家,孔融自然款待一番。但按照《汉律》收留罪犯,同罪连坐。而张俭第二天便被抓获,如此孔家必须有人连坐同罪,而孔融则与哥哥孔褒“一门争死”,争先去承担连坐之罪,而朝堂有鉴于孔家身份,便将哥哥孔褒处决。

而孔融则因为这几件事,展现给人了一种谦让、仁孝、守法的形象。但人总非只有一面,而因此声名鹊起的孔融,更是因此被举孝廉,得以出仕一方。

在司徒杨赐的盛情邀请之下,孔融屈尊担任北海郡相国。虽然不可否认的是他满腹才华,但是在治理地方,为政一方之上着实令人大跌眼镜。

而谎言、外表能掩盖一时,却不能一世。为官一任,他不以法度治理,却以臆断判案。一日,发现一个人在坟墓边哭泣,孔融问询之下,才知道此人父亲刚刚过世,自己在哭诉哀悼父亲。按法度,人情也无可厚非。但是标榜孝道的孔融却将此人处死,原因竟然是此人虽然泪水涟涟,但面无哀伤,定是不仁不孝之辈。

而自诩忠贞孝道之流,当面对兵荒马乱的羁縻乱世,他却尽显自私自利。东汉末年的黄巾军之乱,北海郡尤为严重,但是只会之乎者也的腐儒,他的能力堪比赵括、李景隆之流,被黄巾军打的落荒而逃。而当袁绍之子袁谭兵围青州之时,自己的家眷老小数百人,兵士、百姓尽皆在城里,局势危机,孔融却不知督兵备战,整饬防务,反而还是在书房里悠然游然写字。

当袁绍军攻破青州之时,自己的妻子儿女全部被俘,孔融则完好无损的溜之大吉,然后投靠曹操。而一个人的价值,更应该是自我认知和社会认知的结果。

作为孝廉典范,曹操伊始其实并不责难孔融,反而是授予大夫之职,但是孔融却远没有一种对自我的正确认知,自诩清流,多次在公开场合侮辱轻慢曹操。而当曹操提倡以孝义治天下,他更是枉顾人伦,大闫灿灿“父母不值得尊重,生孩子也只是为了满足父亲的情欲,母亲的肚子也不过只是容器而已”,更有甚者还言说“如遇灾荒,父亲若是品行不端宁愿将食物分给别人,让父亲饿死。”

而当曹操推行禁酒令之时,不自知的他更是为了满足自己的口腹之欲,前去找曹操理论,直言曹操此举乃是为了筹集军粮,为篡位准备。曹操之子曹丕私自劫掠袁熙妻子甄宓,他写信:“武王伐纣,把妲己赏赐给周公”。

言语轻慢,毫不自知,更是屡次挑衅权力,208年,曹操率军出征荆州刘表,后方自然要安稳,便嘱意路粹举报孔融,以“招合徒众”,“欲图不轨”、“谤讪朝廷”、“不遵超仪”等将孔融处死,株连全家,56岁的孔融也结束了自己的一生。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