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鲁智深的原型,曾打架斗殴,杀死屠夫,后走上正道成千古名君

2020-10-14 12:09:03 作者: 他是鲁智深的

古有诗云:“且把威风惊贼胆,谩将妙理悦禅心。”在我们浩瀚无边的文学海洋里,《水浒传》绝对是一部绝对经典的著作。它给后世留下了诸多生动的好汉人物,并把那些故事变成了一段段脍炙人口的佳话。但文学作品终究是在对历史想象中进行的衍生,比如说书中人们很熟悉的“花和尚”鲁智深就有着一个颇为不俗的人物原型。

每每说到鲁智深,人们就会第一时间想到那个“拳打镇关西”的打抱不平鲁提辖了。在原著里,他本是一位小有所成的官吏,却因为一腔豪情热血在见义勇为中不得不上了梁山。他不是一个工于心计的人,但他的豪爽和正直却是受到所有人认可的。

而如此一位“花和尚”的原型,必然也不会是凡俗之辈。他叫做郭威,出生于904年顺州(今北京)的一个官吏之家里,父亲郭简是当地刺史。如此家庭本应给他提供一个非常不错的生活环境,但终究在一场变故里成了空。

906年,郭简受到朝廷变动牵连,被幽州节度使所害。2岁的郭威只能被母亲带着连夜前往潞州投奔亲戚,但最终尽管他成功抵达了姨母家,母亲却因病离世。自此开始,他便在贫苦的生活里成长起来,十分不容易。

在922年的时候,18岁的郭威决意去参军。尽管他成长的环境很艰苦,可他却生得健壮无比,因此也受到了节度使李继韬的赏识。军营的生活让他养成了好斗嗜酒的习惯,并且对于那些不义之人恨极。加上他本就勇武过人,这立刻让他成为了军队中颇受信赖的人物。

而就在一次偶然之际,闲逛的郭威碰到了一位正在市井中嚣张跋扈的恶屠户。两个暴脾气一点就燃,一场矛盾就产生了,面对疯狂挑衅的屠夫,他毫不犹豫掏出了刀血溅三尺。虽然这是一桩命案,但他也被军队认可了勇气和正直,以为民除害的方法将功抵过了。这一段情节也是后世文学里“拳打镇关西”的原型。

自此之后,郭威开始在军队里博取一个出人头地的机会。947年,他帮助刘知远建立了后汉,但身为功臣却受到猜疑让他心灰意冷。于是在950年,他为了防止被皇帝先除掉而选择起兵,据《新五代史》记载,后汉皇室无情地处死了他的所有家人,而最终也彻底激怒了这位大将,率领大军强势夺取了帝位,951年,后周建立。

除了这前半生的拼搏之外,郭威在登基之后,他痛改前非走上正道成为了一位出色的皇帝。自唐朝之后的大乱世皆都是因为那些王朝仍保留了前人的弊端,而他也是针对这一点进行了大力整治。同时他更是极其重视民生,提倡节俭轻税,对人才也非常有一套。在他的努力下,后周呈现出一种久违的国泰民安,而他也是当之无愧的明君。

周太祖这样一代仁君千古名帝,也被后续的文学作品进行了很多记载。而对于伟大人物的崇拜,很多时候都会演化成一个个生动的文学形象。鲁智深就是以他为模板的存在,喝酒斗殴打死屠户,还有那股正直之气,这都是他们相似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