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崇祯因南迁,能否会形成“南明”、李自成和满清三足鼎立

2020-10-15 13:43:28 作者: 假如崇祯因南

往事越千年,江陵多才俊,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西楚霸王认为败了就是败了,江东父老的期望越高,他内心负罪就越深,遂自刎乌江…再来看明朝末帝崇祯的选择。国境已到四面楚歌之地步,李自成的大顺军,满族人的清军,还有其他敌对势力,无不想在征明之战中分一杯羹,终结这个苟延残喘的王朝。大明最终城破国灭,崇祯帝于煤山自缢。假使崇祯下决心南迁,结局怕不是如前般武断。

崇祯皇帝眼望着祖辈传下的江山分崩离析,却没有魄力和能力去收拾。无可奈何的他在国家存亡之秋丧失了一个国君该有的自信,为君者越是重要时刻越应持有战略意识,但是崇祯帝却生怕自己做出的任何举动招致国家的灭顶之灾,任由局势发展却无力遏制。其实若他不受保守派的影响而拿定决心南下迁都,是有很大机会保存有生力量甚至翻盘。

1.南京具备发展的成套体系

崇祯若是战略撤退,南方就是最佳的容身之处。南京作为明朝陪都,保留了以前六部编制,可以说崇祯还握着一份有待启用的备用朝政系统,加上随他南迁的部分官员可以在短时间内迅速建立起新的政权中心。

南京作为六朝古都,底蕴丰厚。高墙坚城、物资充实,实在是生息休备的绝佳之地。闯王李自成就算是尾随突袭,也是极为费力。

南方自古就富庶怡人,政局安定后,就可以在短时间内整合南方所有可用资源,揽集兵马,广招民勇,囤积粮草,恢复元气也产生新生力量。兵甲集足也就站稳了脚跟,南方有发达的经济基础,百姓图的就是安居乐业,国不立则家难安,保家卫国就是百姓和人臣本分,齐心协力之下则抗击外侮不再是奢望。

2.放下京都,亦是放下包袱

乱世争霸中一个朝代的京都就意味着根本,夺取京都,对所有势力来说都是极大的诱惑。若崇祯皇帝连同京都的朝廷官员整体“搬迁”,所谓的京城就只是一个空壳,弃了也就弃罢,让敌人争抢一座类空城也可以为自己转移力量赢得时间。

李自成作为农民起义的大哥大,得到一个入主中原的机会是不会轻易放弃的,他断然不会去追击南下的崇祯一众。他要先守住得来的一亩三分地,不然再被清军夺取,就得不偿失了。

李自成得到京城,那么北方诸镇也就如探囊取物般可得。再来看晚明大将吴三桂,即使他对明王朝再有异心也得仔细斟酌下吧,毕竟南方崇祯帝还在遥望着这边,而闯王李自成却是他的杀亲仇人,该跟随旧主还是倒向仇敌心中该有定数。相信,到时放下包袱的崇祯会汇聚一切力量,慢慢崛起。

3.敌未结盟,南迁可行

张献忠和李自成的泥腿子大军能否和满清势力一战,还是未知。满清游牧隐忍关外多年,不仅战力在年年增强,取胜的决心也是如日高升。大顺军和清军是两个不同的军事集团,一山不容二虎,结盟讨伐崇祯是没有可能的,毕竟谁都料不到彼此谁会下黑手。

而历史是,当时后金有七八万的精锐,明朝降军却达到几十万之多。若成功南迁的崇祯,承诺若李自成可护我明朝周全,可给李自成封侯,那几十万明军就会和大顺军少很多交战,甚至一起夹击后金。

按理说,李自成和后金谁获胜,对远在南方的崇祯来说都是好事儿一件,会少一个重量级对手。即便崇祯固守长江,南北对峙,也是有资本和胜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