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贼土匪横行的年代,乔家大院有万贯家财,六大家规免遭打劫

2020-10-15 13:43:07 作者: 马贼土匪横行

清朝的王豫在《蕉窗日记》当中写道:“治家严,家乃和;居乡恕,乡乃睦。”以教导人们要以正确的方式治理家庭,切莫忽视。的确,良好的家风是一个家庭发展的基石。好的教育,好的家庭氛围,是比金钱更重要的东西。

弃文从商,打下诺大产业

2006年,由陈建斌、蒋勤勤、马伊琍等知名演员出演的电视剧《乔家大院》,让人们领略了历史上的乔家这一方山西商人,是如何富可敌国,又对自家励精图治。人们对乔家这个家族以及那深深的庭院由此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生于清朝末年的乔致庸,家中历代从商,父母早亡,由大哥乔致广抚养长大。乔致庸本已考上秀才,他的大哥希望他能中一个举人,以弥补家中无人做官的缺憾。奈何大哥早逝,乔致庸只好弃文从商,接管家中生意,当起乔家的第四个当家人。

乔家当时已有较殷实的家底,而鸦片战争之后国门大开,外贸发展,给了商人发展的机会。经乔致庸接管丝茶、盐铁顿号票号等生意后,乔家事业蒸蒸日上,成为富甲一方的晋商,在全国也有多家票号、钱庄。当乔家最繁荣的时期,流动资产能达到一千万两,还不包括地产和票号的业务,而当时清政府一年的财政收入也才八千万两,说乔家富可敌国一点也不夸张。

乔致庸为人随和,待人宽厚,虽是读书人,但也有自己的经商之道,做生意面面俱到,认真严谨。作为山西商人,乔致庸自然也和政府交往密切。依附朝廷发展,极尽结交封建官吏之能事,是晋商的一大特点,这样的做法尽管一时之间能风光无限,但缺少了灵活多变,不断发掘商机的优点,因此,晋商比徽商和潮商都没落得快。但那是后话了,清朝末年的乔家,仍是富可敌国,在社会动荡的年岁能打下这样一份诺大的家产,已是不易。

战乱频繁,清政府日益腐败没落,晚年的乔致庸一改以往不治家宅的做法,在山西老家买下大块地皮,建起了占地8724.8平方米,建筑规模宏大的乔家大院。乔家大院现如今作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仍保存完好。

六大家规,让土匪无机可乘

所谓树大招风,现在的有钱人都恨不得穿得破破烂烂,不让别人知道自己有钱,何况在那个动荡的岁月,马贼土匪横行,一些有钱人的府邸皆被抢劫一空,但乔家大院从来都没有遭受过土匪袭击,这是为什么呢?

实际上,乔家大院基本上是一个固若金汤的城堡,大院设计是封闭式的,防御性强,光墙壁高度就有十几米,根本不可能翻墙进去。大院里也像迷宫一般,暗道密布并且诺大无比,不熟悉的人很容易被困在里面,即使真的本事通天能够偷偷进入乔家大院,可能也找不到财物在哪。

更重要的是,既然乔家能够赚那么多钱,自然也有能力去保护他们的钱。乔家花重金购买了许多先进的武器,并且聘请了一队由高手组成的护卫队,是土匪们所不能及的。要想正面攻下乔家大院,也许要用大炮,当然这像天方夜谭。

那么,要打乔家的主意,就只有一个办法,那就是串通家里的人员,安排内应,所谓“日防夜防,家贼难防”。人的欲望是个无底洞,欲望一旦被激发出来,就会犯下自己都无法想象的恶行。但人口有那么多的乔家,竟找不到一个内应,这一条路也走不通。原因是乔家有六大家规,分别是不准纳妾,不准赌博,不准嫖娼,不准抽鸦片,不准虐仆,不准酗酒。这六条家规,让土匪望而却步。

乔家虽是富有家庭,但治家严谨,待仆人宽厚。乔家不但不会盛气凌人地欺负下人,还会给其丰厚的报酬。这些人老了之后,乔家还会负责给他们养老送终。若这些人遇到什么困难,乔家人还会不遗余力地帮他们度过难关。这样的做法,和当时其他大户人家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所以,乔家的下人都忠心耿耿,一心一意服侍主子。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