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比袁崇焕还冤枉,如用他的策略,大明王朝可保无虞,何来清朝

2020-10-15 13:44:11 作者: 他比袁崇焕还

每到朝代末期,总会有无数的忠臣良将,也自然不会少了奸佞小人。正如唐朝诗人李世民所书“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 南宋末年,文天祥虽为文人,但面对国难,毅然决然领兵抗元,而兵败被俘,面对嗜血残杀的元世祖忽必烈的劝降,丞相的许诺,“唯有以死报国,我一无所求”,慨然赴难。一首《正气歌》,一身正气,名垂丹青,而崖山海战,陆秀夫等人背着少帝赵昺投海自尽,许多忠臣追随其后,十万军民跳海殉国,又岂不是让人感慨良多?而投降者众,如杨大渊者更是不胜枚举。

文天祥

大图模式

当大元帝国转瞬即灭,朱元璋以真正贫民出身而成就大明王朝,他为了巩固政权,更是吸取前朝教训,废丞相,建内阁,设置锦衣卫,而其后的朱棣,建立东厂;明宪宗设置西厂,无不是对皇权的进一步加强。但是历史周期论的圈子,在社会结构与经济因素等诸多因素的影响之下,大明王朝也难逃灭亡。

而及至1644年,崇祯帝自缢而亡,李自成灭明,大明国祚276年。清朝取而代之。而对于大明王朝的灭亡,抛去小冰河期的影响,《万历十五年》作者黄仁宇先生认为:“大明之亡,实始于万历”。而万历十一年(1583年),努尔哈赤以13副铠甲起兵,在以父事之,隐忍不发其姥爷、父亲、爷爷之仇,直到李成梁去世,他也建立后金。1619年,萨尔浒会战中,他率领八旗兵勇各个击破,大败明军。这也成为明朝与后金(清朝)之间攻守易势的转折点。

大图模式

熊延弼(姑且算之吧,找不到)

那么大明王朝就真的要完结了吗?在如今吵破天的袁崇焕问题之上,却有一个人被其掩盖光辉,以至于我们讨论明亡之时,总是把关注点放在明思宗朱由检是否该杀袁崇焕之上,但逐本溯源,事实上,如果他不被杀,明朝延续其对后金(清朝)的策略,又何来数年后的北京至围,袁崇焕经略被杀,吴三桂投降,多尔衮入关,而他就是熊延弼。

1625年,熊延弼在从容赴死前赋诗一首“他日傥拊髀,安得起死魄,绝笔叹可惜,一叹天地白。”其也被“传首九边,弃尸荒野”,身首异处,而他也直到1629年,才平反昭雪, 构陷者王化贞则苟活到1632年。

大图模式

熊延弼(同上)

熊延弼 ,出身贫寒,1597年考中乡试第一,次年进士。而在巡按辽东的1608年,李成梁放弃了宽甸六堡(链接),竟然还要邀功,其上书弹劾。并提出他的“修边筑堡、以守为战”的存辽大计,而被杨镐排挤,转任督学,后来因为打死生员而听候核查。

但是时局突变,1619年萨尔浒之战后,努尔哈赤并没有停止脚步,转而进攻开原,积重难返的大明王朝,此时的开原主官韩原善却不在开原,而推官郑之范根据《明史》记载“赃私巨万,天日为昏”,马林更不用多言,也正是萨尔浒之战的逃兵,而下层官兵更是军饷都没有领到,士兵、武器、将领这些可想而知当时的局面。努尔哈赤并不客气,在内应之下,后金八旗军一拥而上,顺势破城,马林阵亡,努尔哈赤杀死7万余人。

大图模式

《李朝实录》记载:“开原城中最多节义之人,兵才及城,人争缢死,屋无虚梁,木无空枝,至有一家全节,五六岁儿亦有缢死者。”

开原被破,铁岭也便又是下一个目标。而铁岭守将李如桢,也就是李成梁的儿子,此时则在沈阳,无守将的铁岭则被丁碧出卖,所亡者4000余人。情势危急,万历皇帝终于想起了熊延弼,他也被任命为辽东经略。面对早已逃逸大半的辽阳城,他果断采取了措施,逮捕了动摇人心的知州,并且直接斩杀了逃将刘遇节等人,祭奠殉国者,这些也都直接让努尔哈赤放缓了进攻辽阳的局势。

“自辽阳至镇江,其间许多镇堡,官上火药暗里偷出,或五六百斤或千余斤……数年以来,辽阳一带火药,尽皆见失。镇堡之官,亦不时点检,徒闭虚库”。 《熊襄愍公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