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光曾为败落的大清焦虑,试图努力挽救的他,最后为何仍放弃了?

2020-10-15 13:42:43 作者: 道光曾为败落

在我们中国的历史当中,皇子们为了可以争夺一个皇位而大开杀戒的事件,并不在少数,在皇位面前,似乎所有的亲情和友情都已经化为乌有,为了让自己拥有更高的权力,人们往往不惜付出任何代价。然而就在这些所有的皇帝当中,道光皇帝却是整个清朝唯一一个以嫡长子的身份而成功继位的人,这期间并没有出现任何的争吵和奋斗,也算是上位比较成功的了。但是之所以能够得到了父亲的青睐,却并不是因为自己的这一种嫡长子身份,而是当初在林清之变时,乱军们直接打到了隆宗门,是道光用火枪击毙了两名乱党。

就是因为这样的一件事情,所以从此之后,道光皇帝在自己父亲的心里就开始有了一个重新的地位,他从小就非常喜欢玩枪,到了这一回终于也算是有了用武之地。客观的来说,道光皇帝一直也是有着非常多争议的,但我认为道光并不算是一个昏君,在职期间他一直也都在操心朝政当中的事情,非常清楚的知道大清传在他的手里时,这已经是一副烂牌,一个朝代已经进入到了晚期,这万事皆衰,无论是在政治还是经济方面,当时的局面都已经成为了一盘乱局。

偏偏当时在道光期间,老天爷并没有眷顾这个朝代。频繁的出现水灾旱灾以及蝗虫危害。为了可以救济这些灾民,道光皇帝带头穿这些打补丁的衣服,是希望可以与百姓们同时受罪行,不希望看着百姓们遭受苦难自己却想尽荣华富贵,以身作则,也是希望在朝廷当中的大丞相自己一起来做。虽然大部分人都是装的,但道光的焦虑却是真实的。

道光在任一共有30年,有人会说道光在此期间也掀起了实学之风技巧,很多的功臣都是这方面的表率,其中这一个风气也是道光皇帝所提倡开始的,过是如此的艰难,道光皇帝根本就没有心思再像自己的祖父那样清新雅俗的吟诗作赋。所以他开始告诫这些翰林不要太过于讲究词章之学,要多学一学经世之学,大力的提倡核工以及盐政等等学问。希望这朝廷里面的大臣不要只读死书,懂得如何运用起来自己的这方面能力才是应该的。

现在已经出现了如此多的天灾,应该如何来救治灾民,抵御灾祸的发生,是学士们说应该去了解的知识。所以一些地方官都开始去研究实学,比如说像怎么做才可以彻底的灭掉蝗虫,又应该怎么才能堵住河口。当然,这其中还有越来越严重的禁烟问题,其中出色的人物都得到了很好的重用,林则徐也是一个十分重要的角色,能被派去广州硝烟,是一个实学派的领袖,政绩非常出色。

道光一直都希望可以让整个清朝在自己的手里重新恢复昌盛,然而清朝的最大问题却是在外部。若不正视屡次来挑衅的这些西方人,实学终究还是要落空的,但是道光和那些讲究实学的臣子,对当时已经徘徊在门外很久的西方和西方世界毫无知觉。到了晚清时期,这才让很多士大夫才终于知道,人类生存在地球上,除了中国以外还存在着非常多的国家。但是到了清朝,这些知识却开始被消灭遗忘,人们即使知道除了中国以外还有很多的西方国家存在,但也不过只认为是清朝手下的几个小岛,没有放在眼里。

清朝从这一点就彻底的错了。因为洋人的腿是直的,膝盖不能打弯,主要是吃牛羊肉,若是没有了中国的干粉和大黄通便很可能就会出现胀死,这些都被士大夫们视为真知,更可怕的知道这些的还是像林则徐这样真正关心时事的人,其他人根本就不懂得,甚至连提倡实学的道光也不知道。所以林则徐禁烟时,连海外贸易也同样禁止了,在他的印象当中,海外贸易无非就是给皇帝买自鸣钟之类的奢侈品,禁了之后还能给整个国家省下一部分的银两。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