筹备中的三峡省,计划管理了30个县,究竟为什么没有建成

2020-10-15 13:45:08 作者: 筹备中的三峡

“巴东三峡巫峡长,猿鸣三声泪沾裳”。诗人笔下的三峡,是“重岩叠嶂,隐天蔽日”的险阻之地,又是“素湍绿潭,回清倒影”的绝美风光之地。无数人从那里经过,沉醉于流水愁深,感慨于山高路险,感伤于猿声之哀。

长江三峡位于中国腹地,西起重庆,东至宜昌,由瞿塘峡、巫峡、西陵峡组成,自古以来便是重要的地带,如今更是重要的交通枢纽和热门的旅游景点。中国的三峡工程更是规模空前的水利工程,也是举世瞩目的壮举。多年前,我国曾计划建立一个三峡省,但最终没有建立,这是为何?

关于三峡工程

先来聊聊三峡工程。三峡建起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水电站,是中国向世界展现其智慧的一张名片。

有关三峡水利工程的设想,早在1919年,孙中山先生便提出了。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国民政府也一直在筹备三峡水利工程的建设,但由于种种原因,最终并没有建成。

新中国成立后,三峡的建设也一直受到国家领导人的重视,国家各级领导人先后视察三峡地带,认为三峡水电站这个水利枢纽若能建起来,必定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大大改善交通,造福人民,还能充分利用长江的水资源。国家于是开会表决是否建设三峡工程,最终投票表决通过。之后,国家便成立相关研究小组,开始制定各种方案。

这不是一项小工程,当中要考虑水电站的选址、地质条件、对气候和地质的影响、地区移民等问题,技术上的难题更是一个富有挑战性的关卡。从开始考察选址,再到制定初步计划,调节各方的问题,就需要很长的时间。

然而移民才是三峡工程最大的难点。

计划筹备三峡省

三峡工程从开始筹备之初,便备受争议,争议之一便是当地的移民问题。三峡地区自然条件宜人,人口并不少。工程开始之后,水位会大幅度上涨,淹没许多耕地、房屋以及大大小小的城镇。如何妥善安置这些地区大概130多万的人民,成了重中之重。

当时在1984年7月的会议上,为了加快建设三峡工程,妥善解决移民问题,会议初步决定建立三峡特区,四川和湖北两个省份凡有要迁移的民众,都归三峡特区管辖。

但是我国初步进行改革开放,建立了好几个经济特区引进外资和人才,三峡处于腹地,难以像厦门、深圳等沿海经济特区一样,引进外资发展经济。并且设立三峡特区的目的是为了安置移民,与其他经济特区的性质有根本上的不同,容易混淆。

于是筹备三峡特区变成了筹备三峡省。1985年,三峡省筹备小组成立,计划用一年的时间筹备三峡省。

按照当时的计划,三峡省的管辖范围包括一个市和三十个县,省会定在湖北宜昌。三十个县包括四川涪陵地区和万县地区的南川县、丰都县、武隆县、秀山县、酉阳县、黔江县、开县、梁平县等,湖北宜昌地区的宜昌县、宜都县、枝江县、远安县、兴山县、长阳县、巴东县等。

然而这样的划分遭到一些人的反对,要实行起来也困难重重。首先,四川和湖北两个地方虽然距离不远,但文化、生活习惯、语言等方面的差异还是比较大,如果把两个地区划到一起,人民则较难融合到一起。

其次,湖北的西部地带会被划入三峡省,而湖北西部恰好是较富庶较发达的地区,这样一来,湖北的经济必定大受打击。

最后,便是经济实力的问题。划进三峡省管辖的三十个县,湖北西部富庶地区的实际上占少数,有不少的县是贫困县。人口大约有1700多万,而农村人口多达1600万,其中500万属于贫困人口,需要政府的帮扶。

而作为一个省级地区,如果没有几个经济发展较好的城市带动,是很难发展下去的。三峡省只有宜昌一个城市作为省会,而宜昌的发展水平显然不如附近的成都、武汉等。这样看来,三峡省建立后如何发展经济,是一个超级大的难题。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