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芬奇的神秘传世名作《蒙娜丽莎》为何如此著名?

2020-10-15 16:07:11 作者: 达芬奇的神秘

《蒙娜丽莎》为何如此著名,这副天才之作又经历了什么呢?

《蒙娜丽莎》可能是世界上最著名的油画了,它目前收藏于法国巴黎的卢浮宫,有着最高级别的保护措施 ,甚至比国家元首还森严。为什么要这么做呢?

揭开神秘面纱

《蒙娜丽莎》创作者是意大利天才艺术家,莱昂纳多·达·芬奇。绘于1503年至1519年间,这幅画曾被法兰西国王弗朗西斯一世收藏,属于法兰西王室收藏的一部分。直至法国大革命, 它从王室收藏品变成了民间收藏,最终被世界著名的艺术博物馆卢浮宫珍藏。

蒙娜丽莎的微笑衍生了一系列奇异的事件。因此, 她的微笑成为历史上最著名的笑容之一,虽然达芬奇在创作这幅画的时就受到了高度的评价,但直到他死后才成为世界影响深远的艺术瑰宝。

在19世纪人们对文艺复兴的兴趣导致,达芬奇和他的模特有一些夸张的传闻,虽然现代学者认为达芬奇的科学成就不算大,但他的创造性设计和镜像书写法,让他赢得天才的声誉。名声远超过于他的同时代的人,与此同时 ,蒙娜丽莎的原型的猜疑成为谜团。通常被认为是丽莎·德尔乔康多, 佛罗伦萨一位富商的妻子,但由于他丈夫没有付佣金,这让人对这位模特的身份产生了怀疑。

有些人把她浪漫化成一个秘密的情妇,甚至一位作家怀疑她是个吸血鬼 ,她已经死了很多次,并且知道了坟墓里的秘密。也许只是个隐喻的说法, 但仍让人琢磨不透。

此画在1911年被另一个离奇事件炒热,即著名的《蒙娜丽莎》被盗事件。法国卢浮宫员工文琴佐 · 佩鲁贾,和他的两个同伙偷走了这幅画,之后这幅画竟然消失了整整两年。

这个事件轰动一时,当时的法国人怨声载道,要求这件国宝必须找回,最终在意大利找到了。之后跋山涉水回到了卢浮宫,《蒙娜丽莎》便成为了艺术界炙手可热的明星,和当今举世公认的人物。于是诱发了反传统的运动,一些学者认为 ,法国艺术家马塞尔·杜尚,在带有这幅画的明信片上涂上胡子。用那个著名的微笑顽皮地抨击了对所谓高级艺术的崇拜,从而奠定了《蒙娜丽莎》在历史上的地位。

20世纪后半叶《蒙娜丽莎》在美国和日本巡展时,没有人不认识《蒙娜丽莎》这幅画。如今 ,这幅画再次安全地存放在卢浮宫里,每日供无数人前来观赏。

现在你明白为什么它被保护得这么好了吧,因为它曾经被偷盗过,从那以后这件艺术品便成为不可替代的无价之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