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飞之子张苞,战力属于什么水平?为何张苞死时诸葛亮吐血倒地

2020-10-16 15:22:00 作者: 张飞之子张苞

张飞出生年月不详,字翼德,他的家乡在三国时期的幽州涿郡,是蜀汉五虎将之一。在刘备败退长坂坡时,张飞曾亲率二十骑断后,据水断桥,喝退八十万曹军。后来的张飞更是与诸葛亮,赵云联手为蜀国荡平西川。《三国演义》中的张飞作战勇猛,性格稍显鲁莽,重兄弟情义。关羽死后,张飞因急于为义兄报仇,而被蜀国叛将暗杀,其死后被刘备追谥为桓侯。

张飞膝下共有四名子女,其长女曾嫁给刘禅被封为蜀国皇后。在张飞长女病故以后,经诸葛亮的介绍,张飞的小女儿也嫁给了刘禅,被封为贵夫人。几年以后张飞的小女儿,再度被刘禅封为蜀国皇后。张飞膝下两子:大儿子张苞,小儿子张绍。在历史中,作战勇猛的张飞之子是张绍。而张苞早已夭折而逝。在《三国演义》中,将张苞描写成了一位少年英雄,白袍银铠打扮的张苞,不仅武艺高强,还身怀举世无双的箭术。

三国时期,虽然绝世武将辈出,但在《三国演义》中却是将关羽之死,定义成了蜀国由盛转衰的分水岭。俗话说得好:将门虎子,虽然蜀国五虎将已逐渐老去亡故,但他们的子孙,却继承了先辈作战勇武的风格,以及忠于蜀国的意志。作为蜀汉名将张飞的后人,张苞的武力值,在三国时期属于什么级别呢?为何张苞死时诸葛亮会突然吐血倒地呢?

演义中的张苞,虽然作战英勇,但他却不如自己的老爹,是人们公认的万人敌。在同辈人中,张苞的武力值可以说是处于中上水平的。甚至在蜀汉后期,张苞还曾与关羽之子关兴,一起帮助诸葛亮稳定蜀国,击败魏国名将曹真,郭淮。

在《三国演义》第八十二回中描述道:孙桓对张苞破口大骂:你父张飞已作无头之鬼,今日你又前来送死,这是何等不智。张苞闻言大怒,挺枪直冲孙桓。这时孙桓背后的将领谢旌,纵马前来迎战张苞。张苞力战谢旌30多个回合,最终谢旌败逃,张苞乘胜追击。孙桓身边的另一名将领李异见谢旌败走,赶忙拍马持斧前来迎战张苞。张苞和李异力战二十多个回合未分胜负。随后吴国将领谭雄,见张苞作战勇猛,李异一时间不能取胜,便偷放冷箭,射中了张苞的坐骑。

想要判断张苞的武力值,最好的办法就是看他的对敌战绩。在为父报仇,讨伐吴国时,与谢旌,李异的交手正是张苞初临战场的第一战。从张苞对战东吴两将的过程来看,张苞应该是稳操胜券的,而且接连对敌,毫无畏惧的他更是逼得东吴将领偷放冷箭。遭遇车轮战,还能力战不退,足可见他还是颇有其父张飞战场上奋勇击敌的风骨。

夷陵之战后,张苞再次走上战场,北伐曹魏之时他始终追随在诸葛亮身边。《三国演义》第九十四回中描写到:关兴、张苞引两路蜀军杀出,围困住了魏国将领:郭淮,曹真。一阵厮杀过后,曹真与郭淮兵败,无奈之下的魏国二将,只得带着兵败的魏军突围而走,此战蜀军大获全胜。

此战便是张苞一生中最为耀眼的战绩,虽然这场战役张苞没有取下魏国武将的首级,但却击败了魏国名将曹真和郭淮。要知道曹真不仅是曹操寄予厚望的养子,他更是仅次于五子良将的魏国年轻将领。在曹丕死后,曹真还成为了辅佐魏国新主对抗蜀国北伐的重要臣子。因此便可以说,曹真并非庸将,在年轻一代将领中,曹真的武力值和智谋都是数一数二的存在。

另一员魏国将领郭淮更是张郃死后,继任对抗蜀军的大将军。郭淮在和姜维交战的过程中,他多次识破姜维的计谋,让姜维接连吃下两场败仗。张苞得到关兴助力,战胜了魏国曹真,郭淮二将,这至少证明了在作战时,张苞的武力值是年轻一代将领中的佼佼者。但成功合围魏军,却让曹真,郭淮逃走,也从侧面说明张苞在临阵对敌时,大局把控方面是有所欠缺的。顺理成章,张苞只能算是三国年轻一代中,作战勇猛的将领,而并非运筹帷幄的帅才。那为何在张苞身死之时,诸葛亮会失声痛哭,呕血倒地呢?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