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凤黼黻壹圆银币

2020-10-16 16:03:23 作者: 龙凤黼黻壹圆

1923年,天津造币厂铸造龙凤黼黻壹圆银币。此币正面为龙凤黼黻图、外围镌“中华民国十二年造”,背面为嘉禾图案,并标明币值“壹圆”。除了龙凤黼黻壹圆银币外,还有金质试铸样币存世。

龙凤银币

金质样币

袁世凯复辟帝制失败,国人意欲废除袁像银元,北洋政府采用“龙凤黼黻”作为币面图案,即俗称“龙凤黼黻”图。“黼黻”一词,多见于先秦典籍,最初是指纹饰,后借指华美高贵的礼服。这一图案脱胎于“十二章图纹”,由鲁迅先生1912年在教育部任职时与许寿棠、钱稻孙等人共同设计完成的。该图案源自《尚书·益稷》,“予欲观古人之象,日、月、星辰、山、龙、华虫作会,宗彝、藻、火、粉米、黼、黻絺绣,以五采彰施于五色作服”,选择古代服装上的十二种图案,重新设计而成。北洋政府时期的国徽也采用了“十二章”图案,以求国运昌盛,社稷长远。

一般认为,由于“龙凤黼黻”的设计含有浓厚的帝制色彩,所以壹圆银币并未大规模流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