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无忌的结局是什么?为躲避仇敌没去大漠,后创出神功可惜没传人

2020-10-16 16:03:05 作者: 张无忌的结局

金庸的故事会让一些喜欢刨根问底的读者感到抓狂,因为他的故事总是会在恰到好处的时候戛然而止,并没有将所有的故事都说透,比如《雪山飞狐》最后胡斐那一刀是否劈下;又比如《神雕侠侣》郭襄看着杨过和小龙女下山,从此不知杨过和小龙女的去向;还有《天龙八部》中段誉和虚竹分别后,虚竹的结局又是什么?

同样的情况还有《倚天屠龙记》中张无忌的结局,在时代背景设定在《倚天》之后的作品中再没提到过张无忌,他的结局又是什么?真的和赵敏一起去大漠了吗?恐怕未必,书中各种线索将真相指向了另一个方向。

一、

张无忌的仇敌

书中的张无忌可以说是整个武林中最有威望的人,他在光明顶一役力战六大门派救下了明教众人,在后来的万安寺一役又救下了六大门派的高手们笼络了人性,再到最后的屠狮大会他戳穿成昆的阴谋,此时武林中几乎无人不服张无忌,不仅仅因为他武功高强,也因为他的确是个善良的小青年。

(张无忌剧照)

拥有如此威望的张无忌哪里还有什么仇敌?无论是宋青书还是成昆都已经得到了应有的惩罚,其实他此时的仇敌不在武林之中,而是那创立了大明王朝的朱元璋。

《倚天屠龙记》书末是描述了朱元璋击败元军创立大明的经过,而最后也提到了朱元璋回过头来追杀明教中人的描述。

原著道:“朱元璋派徐达带兵北伐,将元顺帝赶人塞外沙漠,蒙古人在中华所建的元朝就此灭亡。朱元璋倒还记得明教,将他所建的朝代称为‘明朝’。但因明教维护百姓,朝廷官府便对其残杀镇压,时日既久,后世首领无能,明教终于也渐渐式微了。”

(蒙古大军剧照)

虽说朱元璋已经创立明朝,但很明显,身怀神功的张无忌就如同他眼中钉肉中刺一般,若不除了张无忌,他只怕是寝食难安,所以他完全有理由追杀张无忌,甚至将元军驱逐到大漠也不一定只是表面的驱逐元军而已,更是想追查张无忌的下落。

二、

张无忌的选择

张无忌在书末提到过自己要去蒙古,因为赵敏要去,所以他也会跟着去,但仔细想一想,赵敏作为蒙古的背叛者,蒙古哪里还容得下她?而张无忌对于蒙古来说又何尝不是大仇人?他们若在蒙古现身,别说过牧牛放羊的生活了,只怕整日都是躲避仇人追杀,尽管他们能够凭借张无忌的武功保全性命,但谁又受得了长期被追杀的日子?

所以“去大漠”只不过是个幌子,张无忌要稍微有点脑子的话就不会选择去大漠,而是反其道行之,去其他任何地方都会更好。

(朱元璋剧照)

那么问题来了,张无忌会去哪呢?他儿时是成长在冰火岛上,那么带着心爱的人去往一座岛上过着与世无争的生活岂不美哉?

三、

留下神功

如果张无忌去了某座岛上生活,那么可能存在的剧情是什么?这一点结合《侠客行》的故事来看就知道了,《侠客行》中那侠客岛上是有着无人破解的神功《太玄经》,于是龙木二位岛主让赏善罚恶二使去往中原抓高手来一起研究这武功,直至石破天出现之前这武功都无人能参透。

(九阴真经剧照)

石破天学成这太玄经的武功之后是达到了“随心所欲”的境界,可见这门武功之精妙,但这武功若是早就存在的话,那么为何双雕时代、天龙时代不见人用?所以这武功只怕是明朝之后,也就是倚天时代之后才被人创出来的,那么谁最有可能创出这武功?自然是集合了九阴九阳之力的张无忌。

《倚天屠龙记》中张无忌早就学会九阳神功,而书末他又得到了速成版的《九阴真经》,只要他愿意,可轻松将这武功学成,而集合九阴九阳之力的他还身怀乾坤大挪移、太极等神功,若这些神功杂糅在一起创出一门近似无解的太玄经也是完全合理的,至于张无忌为何要将太玄经设置得如此难学的原因也很简单,他没有传人,也不知道将来继承武功的人是怎样的人品,所以只能将这武功设定得难以破解,继而随缘等待有缘人破解。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