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国有个朝代,连续六个兄弟当上国王,世界历史仅此一例

2020-10-16 20:54:19 作者: 此国有个朝代

自从君主制诞生以来,基本都遵循“父死子继”的继承制度,即由儿子继承父亲的君主之位,但除了父死子继这个主要继承制度,兄终弟及也很常见,即由弟弟来继承哥哥的君主之位,可以是同母兄弟,也可以是异母兄弟。

其实偶尔出现弟弟继承哥哥君主之位的情况,不是真正的兄终弟及,比如宋太宗赵光义继承哥哥宋太祖赵匡胤这种就不是,中国历史真正实行过兄终弟及的朝代只有商王朝,出现过阳甲、盘庚、小辛、小乙连续四个兄弟(是否同母无法考证)继承王位的情况,这是中国历史兄终弟及的最高纪录。

另外,英国历史也实行过兄终弟及,就是英国历史第一个朝代威塞克斯王朝,出现过第三代国王巴德一世、第四代国王伯特一世、第五代国王雷德一世、第六代国王阿尔弗一世连续四个同母兄弟当上国王的情况,这是英国历史、乃至欧洲历史兄终弟及的最高纪录。

不过对于兄终弟及,无论是中国历史、还是欧洲历史的最高纪录,都比不过这个国家历史的最高纪录,这个国家就是西亚的沙特阿拉伯。至今仍然统治沙特阿拉伯的朝代沙特王朝,因为实行兄终弟及,出现了连续六个异母兄弟当上国王的情况,世界历史仅此一例。

沙特阿拉伯的地理位置

沙特王朝的建立不得不提到沙特家族。沙特家族是公元18世纪生活在沙特阿拉伯半岛的游牧民族,过着部落酋长模式的生活。公元1932年,沙特家族族长伊本·沙特通过多年的战争和联姻等手段,成功在沙特阿拉伯建立稳定的势力,随即登基称国王,以家族姓氏沙特,定国号“沙特阿拉伯王国”,定国都利雅得,从此沙特阿拉伯这个国家诞生,由沙特王朝统治。

沙特阿拉伯沙特王朝开国国王伊本

开国国王伊本·沙特建立沙特阿拉伯王国之后,废除了阿拉伯世界一直遵循的父死子继的继承制度,改用兄终弟及,自己的王位必须由自己的儿子按顺序继承,当继承到最小的儿子时,就由最小的儿子的所有儿子继承,以此类推。

沙特阿拉伯沙特王朝开国国王伊本

伊本国王把王位继承法修改为兄终弟及的原因不得而知,外界只知道他娶了很多个妻子,生了很多个儿子,除了比他先去世的儿子,长子阿齐兹、四子费萨尔、五子哈立德、六子法赫德、十三子阿卜杜拉、二十五子萨勒曼连续六个异母兄弟先后继承王位,是世界历史兄终弟及的最高纪录,第二十五子萨勒曼是现任国王。

沙特阿拉伯沙特王朝现任国王萨勒曼

不过根据外界证实,开国的伊本国王除了现任的萨勒曼国王这个儿子,已经没有在世的儿子,因此萨勒曼国王在公元2015年从兄长阿卜杜拉国王手中接过王位之后,立自己的长子穆罕默德为王储,但是未能肯定萨勒曼国王是否废除兄终弟及,改回父死子继。

沙特阿拉伯沙特王朝现任国王萨勒曼

由于萨勒曼国王继承王位时已经80岁高龄,身体欠佳,所以大部分政务都由年轻的穆罕默德王储代劳,实际上穆罕默德王储利用手中实权,对自己王位有威胁的王室成员进行了一番大清洗,这是今年沙特阿拉伯发生的重大事件。

沙特阿拉伯沙特王朝现任王储穆罕默德

因此,可以确认一点,统治沙特阿拉伯王国的沙特王朝,连续六个异母兄弟先后当上国王,是世界历史兄终弟及的最高纪录,并且在往后的世界历史不会再有打破的可能。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