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装剧中的“合欢散”,原材料家家户户厨房都有,而且经常吃

2020-10-17 12:52:25 作者: 古装剧中的“

古代的医药技术虽然没有现代发达,但对于中草药的研究,古人们还是远远超于咱们现代人!最明显的例子就是李时珍,他尝遍百草,编写了《本草纲目》,书中收纳药物1518种,辑录药方11096则,这部伟大的著作是到16世纪为止,中国最系统、最完整、最科学的一部医药学著作,为中国药物学的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还有神医华佗,他也是历史上非常有名的神医,在医疗条件以及医疗器戒非常匮乏的古代,就做过很多手术,救了无数人的性命,因此被后人称为“外科圣手” 、“外科鼻祖”、“神医华佗”等。正因为古代人对药理研究非常擅长,所以在很多古装剧中都有治病、下毒、解毒等一些关于药理的桥段。

药理可以是治病救人,如果心术不正就变成了害人的毒药,比如欧阳锋,丁春秋,还有擅长调香的那些宫廷女子,他们都是熟知药理,才能做到害人于无形。能够害人的毒药实在太多了,有的需要口服,有的被制成了毒针,有的只需轻轻一洒闻一闻就会中毒,甚至立即死亡。今天小编要说的是一种我们在古装剧中经常见到的“合欢散”。

这种毒药一般都是奸佞小人拿来故意毒害女子失贞的,下毒时会故意把一男一女关在同一间屋子然后对他们下毒,毒发后痛苦不已,很多女子由此失贞,最后被人耻笑。当然了,也有很多女子“宁死不屈”,最后保住自己的贞洁,比如《天龙八部》中的段誉和木婉清,最后就扛过了毒发的痛苦,并没有做出越格的事情。

这种毒药听起来非常神秘,导致大家都以为这种毒药的原材料肯定很珍贵,其实合欢散的原料非常普通,几乎家家户户的厨房都有,而且经常吃,价格也非常便宜!那就是我们经常吃的韭菜,还有龙涎香,“合欢散”就是拿这两种混合在一起制成的。怎么样?是不是觉得很惊奇,披着这么神奇外套的毒药,居然是我们经常吃的食物制作成的。

当然了,也不是随随便便把这两种东西混合就行,其中用量、用法、制作方法、制作过程,都是有一定的技术含量的,说不定还有其它什么药引,不然,岂不人人都可以制毒了?哈哈哈!